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车坊 > 正文

5万元左右最靠谱的自动挡 评测吉利远景X1

2017年10月20日 14:06 来源:车讯网 作者:喻鑫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在去年的这个时候我测试了一辆宝骏310,对于顶配售价才5万元左右的车来说,它满足了我对这个价位车型的所有期待。而美中不足的是宝骏310全系仅提供手动挡车型,尽管手动挡能提供充足的驾驶乐趣,但在拥堵的城市道路中行驶反而会成为累赘。吉利远景X1的出现却正好补齐了宝骏310留下的这块短板,提供了4AT车型,这在同价位中可并不多见。

  我们此次购买的试驾车是远景X1 2017款1.3L自动玩家版,是整个车系中的顶配车型,售价5.79万元。在远景X1的整个车系中顶配和次顶配均为自动挡车型,其命名也足够有意思,分别为:青春版、疯活版、乐趣版和玩家版。采用个性如此鲜明的名称,除了凸显远景X1的市场定位外,在造车理念上也完全融入了青春活泼的元素。

  由90后设计师为主导的设计团队在远景X1上发挥了他们天马行空的想法,前脸的整体造型为了配合吉利家族的风格统一,采用了吉利最新一代家族设计语言。不过在细节的勾勒上还是能看出明显的活泼元素。回纹状进气格栅具有很高的品牌辨识度,头灯与格栅融为一体,顺应了当下的设计潮流。新车车身周边带有黑色塑料包围套件,迎合了其SUV定位。新车前包围上的银色饰条勾画出一个梯形轮廓,视觉效果较为夸张。车身线条圆润饱满,虽然是入门级的车型,还是融入了不少当下时尚的设计元素。车尾造型相对紧凑,后包围则采用了与前包围上梯形轮廓相呼应的设计。

  远景X1的内饰给人感觉富有活力,包括中控台、方向盘的设计,橙/黑相间的内饰配色,都营造出时尚的座舱气息,这就是年轻人想要的味道。这个价位的车型采用硬塑料面板无可厚非,而为了降低廉价感,可以看到远景X1在细节方面下了功夫,中控面板表层采用镭射激光雕刻工艺是很好的体现。在中控面板上,我们看不到任何传统的物理按键,它的所有功能都集成在一块11.6英寸的触控屏里。而远景X1搭载的X-Fun智能交互娱乐系统集成触控、高德导航、手机映射、Wi-Fi互联、影音娱乐+蓝牙等诸多功能,并且可通过“你好远景”语音唤醒各种功能。

  受限于车型定位和车身尺寸等原因,远景X1在车内乘坐空间上比较局促。前排的空间倒还好,身高170cm的体验者坐入前排有两拳的头部空间。但后排的空间就所剩无几了,保持前排座椅不动同一体验者坐入后排,头部仅有4指的富余,而腿部的空间已经完全没有了。同样,后备箱的容积也只能竖着放两个20寸的登机箱而已。话说回来,购买这个级别车型的消费者通常都是刚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或者年轻的小两口,对于空间的需求都不大。

  无论是从成本还是定位来说,吉利给远景X1匹配的动力总成规格都不会太高,所以在发动机方面远景X1提供了1.0L和1.3L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其中1.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马力68Ps/6000rpm,最大扭矩88N·m/3600rpm。这台1.0L发动机仅装配在售价3.99万元的最低配车型中。其余的三款车型均搭载了1.3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马力88Ps/5600-600rpm,最大扭矩120N·m。尽管发动机的动力参数都比较羸弱,但变速箱方面却有不小的看点。除了给最低配和次低配车型配备的5速手动变速箱外,其余的两款车型均搭载了4AT变速箱。别看这台4AT变速箱挡位数不够多,但它却提供了运动模式和雪地模式。

  仅仅88Ps的马力想要获得推背感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即便远景X1装配了175胎宽的“面条胎”也很难突破地面对它的限制。对于这个尺寸的车,采用短前悬后短悬的结构不仅是为了最大化车内空间,对于车身重心也能起到一个均衡的作用。所以无论是较为羸弱的动力还是均匀的重心分布都让远景X1在急加速的抬头现象几乎等于0。选择运动模式,同时踩住刹车和油门踏板,这台4AT变速箱的转速保护机制把起步的最高转速控制在1600rpm左右。松开刹车踏板,最大加速度只出现在起步的瞬间,最大加速度为0.447g。一挡的动力可以一直持续到40km/h左右,随后加速度就趋于平缓了,这也是由于小排量发动机的特性。最终远景X1在三挡时突破100km/h,经过我们多次测试,远景X1的 0-100km/h最好加速成绩为15.43秒。

  受限于成本原因,远景X1采用的是前单活塞盘式,后鼓式刹车。刹车踏板有较长的无效行程,整体刹车力度偏轻,主要制动力集中在中后段。在紧急制动时由于较长的悬架行程让远景X1的紧急刹车姿态抑制的相对一般。在多次的紧急制动测试中,最好的成绩为43.01米,最大加速度为-1.062g。

  动力到底够不够用?这一定是所有人都非常迫切想知道的事情。这台1.3L自然吸气发动机没有想象中那么平庸。与同级别的车型相比,它拥有着更为充沛的前端动力输出,不过中后段还是碍于偏低的基础排量限制,没有前端那样表现突出。不过这样的动力配备足以应付城市道路内的各种路况。1.3L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4AT变速箱这样的动力总成对于吉利来说已经非常成熟了,所以无论是换挡逻辑还是平顺度在同级中都处在上游水平。但注重燃油经济性的远景X1还是将升档逻辑设定的比较靠前,因此在动力输出上就显得不够连贯。

  远景X1的制动表现很像以前的丰田车型,初次踩下刹车踏板几乎不会给你任何制动力,只有不断将刹车踏板深入才能获得你想要的制动力。初次上手还是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不然会很容易造成追尾。对于这个级别的车型来说,行驶质感离它们还是比较遥远的。不论是发动机的噪音还是底盘的噪音都比较明显。好在底盘的整体性不错,才没有将糟糕的行驶质感进一步加深。但经过较大颠簸时,悬架还是有些拉不住车身产生多余的弹跳。面对细碎颠簸路段时反而能过滤的比较彻底。

  总结:现在也有不少面向刚进入社会的年轻消费群体的入门SUV,宝骏510、哈弗H1便是如此,它们同样也拥有着个性的外观内饰设计。但后来居上的远景X1核心竞争力在哪里?我想一定是带有运动和雪地模式的4AT变速箱。预算5万元左右但又想要一辆靠谱的自动挡车型,恐怕远景X1是同级中唯一的选择了。

责任编辑:喻鑫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