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车坊 > 正文

防护全面能吃苦耐劳 汉兰达四驱版底盘简析

2017年10月10日 17:48 来源:车讯网 作者:实验室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图中这一款汉兰达,想必大多数车友并不陌生,这一次我们借到了一辆2.0T四驱版本,具体配置售价不详,在“不拆”的前提下,我们来简单聊聊这辆汉兰达底盘上的一些技术特点。

  如上图所示,这辆汉兰达前杠下设置了非金属护板,护板设置了很多道纵向加强结构,配合前杠能起到一定的“行人腿部防护结构”作用。

  日常行驶中如果遇到与行人发生的交通事故,该结构能引导人体向上运动,降低行人卷入车底导致二次碾压的风险。

  底盘平整化一向是丰田的强项,因此汉兰达底盘平整化表现不错。

  如上图所示,或受制于中置排气管路结构,这辆汉兰达发动机舱下并未设置下护板,发动机及变速箱油底壳均裸露在外。汉兰达发动机和变速箱油底壳使用钢板材,遇到蹭底时有一定变形能力,不容易开裂。

  受制于“不拆”所限,从前副车架形式来看,这一代汉兰达前副车架疑似全框式前副车架。

  很多车友会关心下摆臂是双层还是单层,汉兰达下摆臂为双层钢板冲压拼焊而成,外侧连接三点固定位下置球头。

  汉兰达前悬架为麦弗逊形式,设置了横向稳定杆,左右两侧通过竖拉杆联动左右减震器支柱。

  车身乘员舱下方左右个设置一块大面积非金属护板,底盘管线被尽数罩盖。前副车架后方设置了一块非金属下护板。以上各个护板上设置的纵向导槽能起到一定气流导流作用。

  汉兰达采用前置排气,排气管路沿发动机变速箱中部布置,延伸到驾驶舱后的排气包和车身接壤的部位设置了金属箔隔热护板。

  中央消声器及汽油箱之间设置了大面积金属隔热衬板。

  如上图所示,尾排设置在车身后纵梁下方,没有设置单独隔热设施。

  汉兰达后杠下方左右两侧同样设置了护板,护板上设置的纵向沟槽也能起到底盘气流“导流”的作用。

  下置备胎设置了非金属罩盖,视觉效果让人赏心悦目。

  汉兰达后悬架为双叉臂形式,其中减震弹簧坐落在后悬下横臂上,这种设计减少了行驶中产生的振动向驾驶舱传递,有利于提高车辆乘坐舒适性。

  减震器和弹簧同样为分离形式,簧震分离布置同样有利于提高车辆乘坐舒适性。

  如上图所示,汉兰达后悬架同样设置了横向稳定杆,左右两侧通过竖拉杆连接左右下横臂。

  减震器则布置在下横臂/弹簧前方,弹簧内部设置了限位块。

  上图为汉兰达后驱动桥,后驱动桥通过多点位螺栓固定在后副车架,左右两侧分出半轴连接左右车轮。

  由于某款知名美系四驱版SUV发生过后传动轴前端脱落的情况,因此有必要在这里重点强调介绍汉兰达的后传动轴的连接形式。

  如上图所示,变速箱后端设置了十字轴,该位置为插接形式连接,也就是允许传动轴在一定范围内的轴向窜动而不至于脱落。

  后传动轴为亮点为悬吊连接,同样设置了十字轴装置。

  综述:

  为什么说查看汉兰达底盘后说它能吃苦耐劳呢?主要是针对前后悬挂及传动轴固定形式来说的。

  例如麦弗逊前悬,双层下摆臂,摆臂外侧为三点位固定下球头,内侧两端固定在前副车架,这是很传统而老套的一种前悬挂形式了,好处是耐用皮实,相对维修成本也比较低廉。

  另外就是双叉臂后悬各个纵横臂连杆组件,同样够粗大,避免了让一部分人嗤之以鼻,瞧“筷子连杆”的风险,当然这和车重、车身尺寸等因素也有一定关系。

  关于传动轴的固定方式,汉兰达和传统货车相似,占用空间较大,和那种两端卡簧固定的传动轴相比成本也相对较高,但相对更加可靠,这对于用户用车而言,不仅仅只是有利于行驶安全,而且还不易损坏,用车也足够省心省力。

责任编辑:laoniu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