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车坊 > 正文

售价仅16.3万元的“豪华”SUV 测试WEY VV5s

2017年09月29日 17:2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喻鑫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时速20km/h,我左手枕在门板上轻轻扶着方向盘,右手放在宽大的真皮中央扶手刷着朋友圈。对于正值下班高峰期拥堵的东四环,我没有像其他车主那样的焦躁不安,而是惬意的跟着车里的燕飞利仕音响用右脚打着节拍。至于车辆的加速制动,就由带有自动跟车功能的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去完成就好了。可能此时你会质疑我是不是在开着一台百万的豪车?其实不然,我只是开着一台售价仅16.3万元的WEY VV5s。

■源自德国的激进设计

德国人留给我的印象是严谨的,刻板的。对于激进这件事儿总感觉与他们无关。但眼前这台外观非常激进的VV5s却偏偏出自前宝马M子品牌总监皮埃尔•勒克莱克之手,单提这个人名可能大多数人都不太了解,但提到宝马X5、X6这两款车型相信很少有人不知道吧?没错,宝马X5、X6同样由皮埃尔•勒克莱克主持操刀。所以,VV5s的外观能让大家如此惊艳就显得合情合理了。

源于保定直隶总督府旗杆的LOGO设计,被设计师作为设计元素充分的利用在外观的各个部件中。灯是展现这一设计元素最好的方式,VV5s的LED日间行车灯以及雾灯都采用了与LOGO相似的竖条状,这样的设定不仅满足了设计师对美的追求,也增加了VV5s的识别度。红色和黑色是我最喜欢的两种颜色搭配,恰巧我们这台试驾车也是红黑配色。鲜红的车身配合黑色的蜂窝状进气格栅,战斗气息已经无需多言。

在一款车的研发过程中设计师与工程师永远是“对立”的,设计师总想在自己所设计的量产车中尽可能的保留图纸中最初的设计。而工程师却更愿意从实用的角度出发,通常情况下设计师都会妥协于实用。然而在VV5s的这一场博弈中,设计师取得了最终胜利。为了让车身侧面显得更加饱满,设计师采用了高腰线来提升车侧的力量感,并且轮毂也采用了20英寸的纯黑轮毂,从视觉效果上来说无可挑剔。但好看往往是需要付出代价的,高腰线带来最大的副作用就是会大幅度削减车内乘客的视野。为了弥补这一缺点,设计师非常讨巧的在车顶设置了一块巨大的全景天窗,全景天窗的面积可以一直延伸到后排乘客头部的后方,这确实在某种程度上开阔了车内成员的视野。

高腰线带来的视野问题看似解决了,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同样是为了视觉上的效果,设计师给VV5s用上了245/45 R20的轮胎。1638mm的车高配上20英寸的轮毂,它所营造出的视觉效果已经能和性能车媲美了,但245的胎宽以及过大的轮圈尺寸所带来的油耗也是惊人的。不刻意的去省油,用正常的驾驶习惯去开,这台VV5s的表显油耗为13.2L百公里。溜背式的车尾没有用过多的线条进行勾勒,但那耀眼的双边共四出的排气已经让任何线条都显得苍白无力。

■颇为用心的豪华内饰

在诸多自主品牌中,比VV5s内饰豪华的、配置高的我都见过不少。但要说用心程度能比VV5s强的却真不多见。作为国内首个标榜豪华品牌的WEY来说,豪华自然不能只是说说而已,内饰的做工用料恰恰是体现豪华最重要的部分。从我与VV5s接触的几天过程中,它的确能称得上“豪华”二字,无论是内饰的用料还是在细节的做工上我对它都没有任何怨言。

与此同时,VV5s还延续了自主品牌一贯以来的高配置,甚至是超越了绝大多数自主品牌的配置。并且它的高配置还不像其他自主品牌车型那样一味的去堆砌,而是每个配置都经过仔细的推敲才加入配置单中。例如:带有自动跟车功能的ACC自适应巡航系统,能够配合车道偏离辅助以及防碰撞预警系统来共同使用,这样就能使驾驶员在拥堵的城市道路得以解放。当然,VV5s上的配置远不止于此,我就不一一阐述了。如果觉得这些配置太多,又懒得从诸多按键中找到相应的配置开关,那么你只需按一下方向盘上的语音控制按键,告诉它你需要打开什么就好了。

■为造型而妥协的车内空间

为了妥协外观上的视觉效果,VV5s在乘坐空间及车内视野方面都不太理想。首先我来说说购买SUV的消费者最关心的空间问题,身高183cm体型中等的体验者坐入驾驶席将座椅调至最低,头部距离车顶只有将将一拳的距离。保持座椅不动,同一体验者坐入后排,头部仅有三指的空间,腿部也只有一拳的富余。

除了空间上的不足外,在车内视野上的表现同样不太乐观。由于前风挡玻璃的倾斜幅度过大以及粗壮的A柱会挡住部分视线,所以驾驶VV5s在城市道路中行驶要格外小心。坐在后排的乘客也由于外观高腰线的设计,挡住了后窗部门视野,但好在巨大的全景天窗面积可以一直延伸到后排乘客的头部后方,在一定程度上挽救了设计上所带来的弊端。同时,为了照顾车尾的溜背造型,后风挡的面积以及倾斜角度都对驾驶员观看后方路况都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厂家给VV5s加装了类似于凯德拉克上的流媒体后视镜来挽救因为造型而妥协的车内视野。

■动力参数

VV5s搭载了一台代号为4C20NT的2.0L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97Ps/5200-5500rpm,峰值扭矩355N·m/2000-3200rpm。除了账面数据不错之外,这台发动机还采用了电控涡轮技术,与普通涡轮增压器不同,电控涡轮增压器能独立于空气环路而工作,因此它能够根据不同工况提供所需的转矩,涡轮迟滞现象更小。与这台发动机相匹配的是一台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WEY的创始人魏建军曾放出话说:这台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是世界上最好的双离合变速箱之一,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加速测试

VV5s提供了三种驾驶模式选择,分别是节能、标准、运动。将驾驶模式调至运动,关闭车身稳定系统,同时踩住刹车与油门踏板,这台双离合变速箱允许的最大起步转速为2500rpm左右。松开刹车踏板,355N·m的扭矩直接作用在地面上可以使这台前驱的VV5s轻松突破地面的限制,尖叫着冲出去。在车轮打滑结束后,最大加速度也随之而来,最大加速度为1.032g。一挡动力仅持续到30km/h左右就切换至二挡,超过0.3秒的换挡速度让我很难相信这台车搭载的是一台以换挡速度著称的双离合变速箱。最终这台VV5s在9.79秒时突破了100km/h。

■制动测试

VV5s前后均采用了通风式刹车盘,并且前后刹车分泵都是单活塞浮动式。轮圈尺寸20英寸,245的胎宽在同级中属于越级水平。刹车踏板的无效行程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整体刹车的制动力度释放主要还是集中在中后段。受限于横置SUV平台的重心分布比较靠前且较高,VV5s在紧急制动时的姿态比较狼狈。并且在紧急制动时由于车头的重量过大,会导致车辆向两边偏移。在多次制动测试中,最好的一次成绩为40.2米,最大加速度为-1.555g。

■出色的行驶质感

既然VV5s定义为豪华SUV,那么在行驶品质上就一定不能掉链子。为了符合豪华这一定义,WEY在VV5s上做出了很多努力。例如能直接影响车内舒适度的隔音,在怠速情况下,车厢对于车外环境噪音的隔绝比较充分,高速匀速行驶时发动机的噪声也仅仅是渗进驾驶舱些许。留在耳边的除了大尺寸轮圈带来的些许胎噪外,只剩下并不会打扰到驾驶员的轻微风噪。

VV5s上所搭载的这台2.0T发动机在功率上要比VV7上的那台2.0T发动机要略小一点,197Ps的最大功率虽谈不上充沛,但应付日常驾驶需求还是没有问题的,尤其是在2000rpm以上,动力会有一个明显的爆发,但局限于较短的峰值扭矩输出平台,这台发动机在中后段的动力储备就不像前段那么浑厚了。

为了让这台车开着更具高级感,工程师把VV5s上的这台7速双离合变速箱调校的极为平顺,尤其是在升档阶段,如果你不去盯着仪表盘看的话,基本很难察觉变速箱有任何动作。当深踩油门想超车并线时,这台双离合变速箱会略微犹豫下然后再执行降档超车的命令。从顿挫感的抑制到换挡逻辑都让我很难挑出问题,美中不足的只有换挡速度慢的不像台双离合变速箱。除此外,这台车的油耗也非常“豪华”百公里13.2L的油耗可能会让你不是在加油就是在去加油的路上。究其原因,除了发动机的优化不够好外,20寸的大轮子以及245的胎宽也是造成高油耗的原因所在。

总结:在我从业的几年时间里,我见证了许许多多自主品牌的进步,尤其是外观内饰的设计摆脱了以往的“借鉴”元素,并逐渐有了属于自己的风格。我不否认这台VV5s已经具备了一辆豪华车应有的吸睛度,但一款真正意义上的豪华车并不会仅仅局限于一个漂亮好看的外观内饰,而是能充分的考虑到车主在使用这款车时的方方面面,显然VV5s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缺陷。不过至少WEY已经给自己开了一个好头不是吗?或许再沉淀几年魏建军心里的豪华SUV梦将会真正的照进现实。

责任编辑:喻鑫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