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车坊 > 正文

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与产业融合研洽会

2017年09月13日 11:02 来源:车讯网 作者:laoniu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2017年9月13日,2017中国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与产业融合研洽会在南京江宁区召开,洽谈会由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政府主办,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工作部承办,会议以智创、共享、新势力、新机遇为主题,江宁区人民政府多位领导及多家新能源企事业单位参加了这次洽谈会,拆车坊在会议现场为您报道。

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与产业融合研洽会

  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与产业融合研洽会,2017中国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会议现场报道:

  主持人:各位尊敬的领导、嘉宾、代表,以及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美丽的南京市江宁开发区,参加“2017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和产业融合研洽会”,我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新能源汽车技术服务中心朱成,今天上午的研洽会由我来主持。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今天到会的主要领导和嘉宾,他们是:

  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李世贵先生;

  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政府区长祁豫玮先生;

  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李万平先生;

  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信息中心主任何军先生;

  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郭玉宁先生;

  南京市商务局副巡视员李大军先生;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工作部主任王建海先生;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工作部副主任王成先生;

  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新能源汽车创业投资子基金合伙人兼总裁方建华先生。

  另外到场的还有新能源汽车各行业专家、企业高层代表、江宁区有关部门和禄口街道负责人,以及媒体界的朋友们,一起来共同分享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机遇以及合作机会,再次向各位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和欢迎。

  首先,有请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政府区长祁豫玮先生致辞。

  祁豫玮: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秋九月,我们相聚在美丽的百家湖畔,共谋新能源,产业发展。

  我谨代表江宁区委区政府向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江宁发展的各地人士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汽车产业对重大实体经济,推动经济发展,改善社会民生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作为江苏三大整车制造基地之一的江宁,多年来依托江宁开发区等开放平台,实施龙头项目引领,形成了以上汽、大众等七家龙头企业为代表,涵盖了研发设计、整车生产、零部件制造、物流贸易等较为完善的汽车产业链条。

  汽车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经济总量超过3千亿元,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发展的主流方向,也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国家工信部牵头制定的新能源双积分管理办法近期即将公布。与此同时,也启动了传统能源汽车停止产销时间表的相关研究,可以说新能源汽车迎来了政策利好,也进入了一个发展提速的新阶段。

  近年来江苏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推广应用试点。当前,我们积极抢抓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战略的重要机遇,启动了106平方公里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新城的建设,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的布局。特别是江宁开发区紧扣新能源汽车重特大项目,聚焦低碳化、智能化、轻量化发展方向,新能源智能化研发生产基地等一批投资体量大、市场前景好的新能源汽车项目,为江宁未来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夯实了基础,增强了后劲。

  今天的这场研洽会是我们在本届经洽会期间针对汽车产业举办的第二场活动,我们将签约一批新能源汽车项目,涵盖动力系统、共享运营、产业基金等多方面领域,必将壮大江宁新能源汽车实力,增强经济后劲,形成有力的促进。

  各位行业专家、企业精英,将与我们分享最新鲜的行业动态、最前沿的产业技术、最精准的趋势研判,也将为我们在招商引资、产业培育提供优化等方面的政策数据,提供有益的借鉴。

  希望借此平台让更多的行业精英和优秀企业了解江宁,认识江宁开发区,从而投资江宁,扎根江宁开发区。我们将竭力打造一流环境,提供优质服务,力争发展壮大。 最后祝各位领导和来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祁豫玮区长的精彩致辞。下面有请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工作部主任王建海致辞。

  王建海:尊敬的李书记、祁区长、李主任,尊敬的各位来宾,产业界和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工作部的王建海,今秋送爽之际,各位齐聚南京江宁区,来参加“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与产业融合研洽会”。我谨代表会议承办方向各位来宾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汽车产业作为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是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支撑,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国务院以及各级地方政府均非常重视汽车产业的发展与突破。自2009年起,我国汽车产业已连续八年位居全球第一,2016年产销突破28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超过了50万辆,累计推广超过了100万辆,全球占比均超过了50%。未来十年,我国汽车市场仍将保持适度稳定增加。到2020年,我国汽车生产将达到30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生产达到200万辆。到2025年,我国汽车生产将达到35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生产达到700万辆。在我国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确立了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突破口,力争经过10年的持续努力实现汽车产业由大到强的发展。从而迈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

  善谋者胜,远谋者兴,我们新能源汽车产业从立项至今已经经过了近二十年的发展,取得了世界瞩目的发展成绩。现在正在引领全球汽车电动化的发展浪潮,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生产正在吸引全球的高度重视。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然成为全球性战略,世界范围内的汽车版图将会为了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发生重整。上周在天津的泰达(音)论坛上工信部的副部长宣布了我国有关政府马上启动传统燃油车。当今世界已进入信息化、网络化为主导的后工业化时代。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有望成为多领域创新的载体。整合新一代信息网络、能源动力、材料与制造服务业,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因此致力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相关企业,以及各地主管部门要不断研究新趋势、新变化,才能提早谋划,进而在新一轮竞争中占居一席之地。智创、共享、新势力、新机遇,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区域已然显现。显然智能区域、智能城市逐步建立,以及人工智能快速发展,智能无人驾驶将成为未来交通领域的发展方向,将完全以电动化为依托及以信息技术、移动互联网紧密协调,为人类生活带来极大地便利。

  新能源汽车将承担起智能出行平台的重任,在这个平台上将承载各种智能技术,并实现智能发展目标。因此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实现智能出行的必由之路。而智能电动汽车将会是产业创新发展的新机遇和新出口。来宾们、朋友们,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作为我国汽车行业技术的归口单位和国家政府主管部门的技术支撑机构,在新能源汽车管理政策、标准规划、产业规划等诸多方面开展了众多工作,成为了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撑力量。

  今天我们与江宁区地方主管部门一起共同研讨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创新和产业融合,期待新能源汽车领域内的优秀企业和项目能够落户在江宁开发区,扎根在江宁、成长在江宁。江宁国家开发区良好的产业基础和配套设施服务也将会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最好的支持与帮助。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的专家和嘉宾将会围绕新能源汽车本身的产业发展,以及相关配套领域的产业发展展开深入的分析与探讨。期待产生思想碰撞的火花,期待在座的每一位来宾都会有丰厚的收获。最后预祝本次研洽会圆满成功,祝每一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主持人:感谢王建海主任的精彩致辞。接下来有请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陈志海先生为我们带来江宁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环境的详细介绍,掌声有请。

  陈志海:根据会议的安排,我们江宁开发区汽车产业发展的情况,以及下一步思路和打算做一个汇报。今天来了有很多都是新朋友,我会把江宁开发区的情况跟大家做一个简要的介绍。江宁开发区创办于1992年的6月,2011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的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25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南京地区经济实力最强的开发区,综合实力位于全省前三位,位于全国的前列。目前我们引进了4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个项目,其中世界500强的企业有52家,聚集了来自全球的科技、人才、资本的优质产业资源,形成了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电网产业,节能环保等。现在物流、软件研发和文化三大现代服务业。去年完成GDP120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52亿元,增长了11.5%,工业总产值2891。

  介绍一下优势,第一个是辐射带动能力强劲,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是长三角辐射带动中长游地区发展的重要门户,是核心发展区。位于南京南站和禄口机场所形成的轴心,是华东地区仅次于上海浦东、虹桥的机场,通达欧洲、澳洲、美洲。开发区北端的高铁,可方便的通往国内重大几个城市。地铁一号线、三号线和机场线贯穿江宁开发区,开发区完善的配套条件将有力地推动企业实现连接国内、通达海外。

  第二个优势,技术产业基础雄厚,区内拥有上汽大众、聚集了塔塔、法雷奥等120多家零部件产业。去年整车的产量达到了54万辆,产值达到了135亿元。区内整车企业正在积极的谋划和新能源车型,零部件企业也正在向新能源汽车领域扩展。福特全球研发中心有研发人员2000名,正在针对中国市场推进电动车和系统的开发进行合作。为亚太及全球的福特汽车提供技术支持。未来将成为福特全球新能源整车和零部件实验、试车于一体的研发基地,助推新能源产业在江宁的飞跃发展。提升了我国在电动汽车充电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国电南瑞、能源自动化等一批企业从事电动汽车充电系统、储能系统等方面的业务。第三个是创新人才资源充沛,一是着力引进和培育创新资源,目前园区建有博士后工作站及分站57家,院士工作站12家,引进了福特、十四所等国内外30多家。区内拥有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5所高校,20万在校大学生。累计引进海外高层次领军创业人在120人国家,千人和万人专家104人,院士23位,人才总量位居全省前列。1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与高校院所四共建了研发中心,其中经认定的省市工程技术中心30多家,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79家,上市公司53家,23家企业参与280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国际标准的制定。

  生态宜居环境优良,江宁开发区被评为全国最适宜居住的十大城区之一,已建成一批功能完善、品质优良的城市配套载体和配套设施。

  报告一下园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根据江苏省“十三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南京市建设中国智能制造名城实施方案,区区政府关于争当全省先进制造业排头兵的行动方案。江宁开发区将以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为推动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完善产业链条、提升技术水、打造产业生态。力争到2025年汽车整车年产量达到1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整车年产量达到20万辆,汽车产业年产值突破2000亿万元。

  第一,规划统筹、整合资源。立足园区现有的发展基础,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和优化产业布局,充分发挥人才、技术、品牌、市场等优势,将传统的领域价值提升,与新型的领域结构转型相结合,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向低碳化、轻量化、智能化方向发展,鼓励区内整车厂和零部件企业进行在线化、数据化、智能化的改造。发挥重点企业汽车带头作用,突破核心技术和前沿技术。加快完善功能平白,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九龙湖重点开展研发、展示板块,在车联网、云服务等方面的创新,打造成为面向国际市场新能源汽车相关产品和技术交易,展示流通的平台。将重点构建产学研合作,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等体系。

  第二个方面,搭建平台,引进项目。按照龙头项目带动,配套企业跟进,产业集群式比较的思路,重点引进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整车和关键零部件项目。重点发展汽车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核心技术。搭建金融资本、技术创新、测试质检等产业服务平台。齐聚多元化的产业要素,共筑新能源产业高地。

  第三,完善设施,试行示范。完善区内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积极发展区位城市智能交往系统,推进道路基础设施信息化、智能化的建设,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应用和无人驾驶汽车的行驶及实验提供技术支持。积极发展区内城市智能交通系统。为了保障我们思路的实施,特提出以下保障体系。一,组织保障,由江宁区政府和江宁开发区牵头联合发改、经信、商务、科技、国土、规划、交通、住间、财政等职能部门,共同组建江宁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进工作小组,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连通推进。

  二是政策保障,一实施产业发展政策,开启招商引资新模式。按照项目投入、销售收入、产品市场占有率和对地方贡献标准给予支持贯彻落实落实国家省市区相关政策,进一步落实政府制定的有关规范涉企收费政策意见,积极帮助企业享受各类收费减免等优惠政策。

  二是强化创新产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对新设立独立创新平台和设计、检测等实体研究机构给予资助。对已取得科技成果、经中试并进入产业化、专项给予资助。对新增研发、仪器设备的银行贷款给予贴息补助。三是设立产业基金,加速产业成长。开发区设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金,以财政资金联合社会资本参与到园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四是落实政策的补贴,加快市场推广应用。按照省“十三五”新能源推广的新能源方案及江宁区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通知等文件的要求,鼓励单位及个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落实相关的补贴政策,完善补贴申报的流程,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不断的扩大。

  第三个方面做好资源保障,以优先新能源汽车项目资源供给,对国内外龙头企业及拥有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在应用指标、平台载体包括市场资源方面给予优秀的保障。担保补助、业主奖励等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银行等金融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优惠贷款等融资服务。二,加快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的技术,支撑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制定规划,在主要的商业区、住宅区、工业区、轨道交通的站点,政府部门及公共停车场配套电动汽车专业停车位。建立公交车充换电系统,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充电设施的建设,构建网络化的充电服务体系和智能化的综合性服务体系。利用城市道路建设汽车智能网联开放及半开放测试,对交通标识进行智能化的全面改造。建立车、路、高速的设施系统,实现信息共享,打造覆盖全部路网的超高精度数字地图,满足各阶段智能网联汽车使用的需要。

  第三个方面完善引进机制,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和重点高校揽才计划,提供产业工人、技术工人和产业链各环节的专家人才,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充分的各学科领域的人才。

  第四个方面,服务保障。提升服务效率,充分发挥园区中心效能,重大项目建设,绿色服务通道和领导挂钩服务机制。强化为企业服务的队伍建设,树立全方位、全流程服务理念,健全从项目签约到开工建设,直至运营投产,及投产后对企业和所需人才的生产、生活服务保障体系。鼓励企业横向、纵向的互动交流,强化产学研合作,实现协同创新。二是打造新能源汽车后服务市场体系,综合区位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积极引进新能源汽车销售、保养、维修、金融、保险、救援、配件及精品市场等基本服务业态,实时发展交流、会展博览等新兴业态,打造特色鲜明的新能源汽车后服务体系。在百家湖区域推广共享出行,在产业密集区推广智能出行共享单车业态,试点无人驾驶网联技术,逐渐培育低碳出行、智能出行的生活方式。如同智能电网产业在江宁开发区蓬勃发展一样,打造一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江宁开发区有基础、有条件、有想法、有信心,围绕供给侧和需求侧的两端打造一个现代多元的发展新格局。谢谢。

  主持人:下面,进行江宁开发区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签约。

  请江宁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万平先生与力合资本CEO唐立新先生上台签约。请李世贵书记、祁豫玮区长、何军主任、郭玉宁副主任、李大军副巡视员上台鉴签,有请各位。

  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规模为10亿元,首期5亿元,由江宁开发区联合力合资本、青云资本等国内基金领先品牌共同合作设立,利用产业基金引导,推动新能源相关企业项目在江宁开发区落地发展。

  下面,请敏实集团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张学平先生、深圳市比克电池有限公司汽车事业部总监徐荣先生上台签约,大家欢迎。

  敏实新能源动力系统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变速器、电机、电控、电池等动力系统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比克新能源物流车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主要从事新能源物流车共享运营,计划一期投入3000辆新能源物流车。

  下面,请请IET中国首席市场官杰乐姆先生、亿泰(南京)精密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于钧先生台签约,大家欢迎。

  IET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项目总投资3000万欧元,主要从事包括多转子电机在内的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含大三电、小三电)的研制和销售。亿泰精密模具及金属制品车架(二期)项目总投资6000万美元,主要从事汽车精密模具、金属制品的设计、研发及制造。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祝贺这5个项目顺利签约,请各位领导和嘉宾入座。签约仪式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