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车坊 > 正文

评测丨上汽大众途昂 不聊情怀只聊产品

2017年08月03日 01:33 来源:车讯网 作者:喻鑫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在人们提及大众车型时,很多时候都会被赋予“情怀”的标签。情怀在我看来只是车企给大家讲的故事,让大家感觉这款车型很有文化和历史。但对于产品本身来说情怀只代表过去,却并不代表将来!途昂作为大众集团旗下的全新车型,显然是不具备“情怀”这一重要因素,既然没有情怀这层光环,那么我们就直接了当的来看看途昂本身的产品力是否能打动消费者。

此次评测的车型为上汽大众途昂 2017款 380TSI四驱豪华版 官方指导价:36.89万元。

■加速测试

  对于一台体重超过两吨的中大型SUV来说,只用一台2.0T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样的动力够用吗?在试驾之前我也非常质疑,但在试驾后途昂却给了我一个不小的惊喜,我们接着往下看。这台途昂所搭载的发动机相信大家都已经非常熟悉了,它就是上至奥迪,下至大众都在使用的第三代EA888 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220Ps/4500-6200rpm,最大扭矩350N·m/1500-4400rpm。单从账面数据来看,并没有什么值得一说的地方,但大众集团旗下的许多性能车都搭载了这款发动机,这不得不让人对这台发动机提高警惕。与这台发动机所匹配的是一台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型号为DQ500。

  硕大的身躯带来超过2吨的体重让我对它的加速测试并不看好,但事实却让我有点儿脸疼。关闭车身稳定系统,将档位挂入S挡,同时踩住油门及刹车踏板。离合器允许的最大滑动转速为3500rpm,此时耳边还会伴随排气阀门的回压声,这让我的肾上腺素陡然提升。松开刹车踏板由于四驱系统的加持,所以四个车轮都不会打滑造成动力的流失。尽管途昂的最大滑动转速高达3500rpm,但在起步的一瞬间双离合变速箱还是有一个较为明显的保护机制。得益于车身的重心分布比较均匀,车身的姿态抑制的相当平缓,抬头并不明显。

  随着转速的攀升一挡的动力会一直持续到65km/h左右换到2挡,此时在1挡末期加速度也会达到峰值,最大加速度为0.617g。经过反复测试,最终途昂的0-100km/h加速最好成绩是8.36秒。

■制动测试

  途昂的前后刹车盘均采用了通风式,并且前后刹车分泵都是单活塞浮动式。轮圈尺寸为19英寸,255的胎宽在同级中属于主流水平。刹车踏板的无效行程非常短,仍然属于大众品牌大部分车型那种“刹车一点就有”的感觉。由于车身重量已经超过两吨所以在紧急制动时前悬架压缩的比较明显,但整体车身姿态的抑制在同级中(中大型SUV)属于正常水平。连续多次的制动测试也没有让途昂的刹车出现热衰退,最好的一次成绩为39.3m,最大加速度为-1.450g。而且整个制动过程中,刹车力度平均,始终维持在-1g上下。

■道路感受

  看着及其虎实的途昂,在日常行驶过程中却并不觉得笨重。反而给我一种开紧凑级SUV的错觉,但前机器盖上那高高隆起的肌肉线条还是在时刻提醒着我,我在开一辆庞然大物!8.36秒的最快0-100km/h的加速成绩足以证明这台2.0T发动机推动这台庞然大物游刃有余,只是在中后段加速还是会暴露出小排量发动机底气不足的本质。

  与这台发动机匹配的DQ500 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仍旧是大众集团旗下表现最好的一款。相比之前与这台发动机匹配的DQ380来说,做出了不少改进。尤其是对低速情况下的抖动以及偶尔出现的闯动在DQ500上已经变得微乎其微,只要不是刻意的去感受几乎感觉不到。这也使得途昂所搭载的这套动力总成有着媲美AT变速箱上那种丝滑般的动力输出。

  途昂的底盘表现并不以舒适性为第一取向,虽然也在努力地过滤着颠簸,但还是会有一些传到车内,让驾驶员和路面有着更多的交流。化解较大起伏的时候底盘的表现不太令人满意,动作不够利索,弹簧回弹之后总伴有多余的振动。缺乏德系车应有的高级感,究其原因,还是在于过长的车身轴距所带来的副作用吧。

外观亮点

  遮住车头的大众LOGO,我想绝大多数人还是能一眼认出这是一辆大众车,浓郁的大众“风情”并不是简单改改部件的形状就能抹杀掉的。为了配合较大的车身尺寸,途昂上的外观零部件都进行了相应的加大处理。双横幅式的中网进气格栅与两侧方方正正的大灯组相连,使得原本就很宽的车头进一步拉宽了视觉重心。途昂侧面的轮拱腰线非常抢眼,这种设计非常像美系SUV惯用的设计手法。至于车尾我给它的定义或许有些偏颇,但真的只是途观L拉长了以后加了个镀铬条。

■内饰设计

  “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这是我常常形容大众车型内饰的一句话,放在途昂上也同样适用。对称式的中控台设计看着非常稳重,而且整体营造出横向空间非常宽大的感觉,这也比较符合途昂的定位,就是大!

■空间体验

  作为上汽大众旗下的首款中大型SUV,它的车身尺寸已经达到了5039*1989*1773mm,轴距也达到了2980mm。对于这样的车身尺寸来说,不要说自家的旗舰SUV“途锐”望尘莫及,即便是面对奥迪Q7途昂也能做到不卑不亢。

  超过5米的车身尺寸在空间上所带来的优势是巨大的,身高183公分的体验者坐入驾驶席将座椅调至适合的位置,头部有着两拳还富余的头部空间。保持座椅不动,同一体验者坐入第二排腿部有两拳的腿部空间,头部也有着两拳的头部空间。

  重点来了!途昂的7座是真7座还是假7座?还是同一体验者,保持第二排座椅不动的情况下,坐入第三排。令人惊喜的是第三排腿部依然有着一拳三指的推荐空间,头部也有一拳的空间。这样的空间已经不单单是用来应付短途应急,即便是坐在第三排进行长途旅行也依旧可以获得一个良好的乘坐体验。另外,从第二排进入第三排的开口非常大,即便是体型偏胖的人进入第三排也可以丝毫不费力。

  总结:在如今的汽车市场中,35万元的价格确实有着很多的选择。但35万元左右的价格能给你一个超过5米长的车身,轴距接近3米的中大型SUV却只有上汽大众途昂这一个选择。抛开价格因素,以及所谓的“情怀”途昂本身的产品力也足够感人。如果你和我一样是个大块头的话,又需要不错的行驶性能以及超大的车内空间和足够唬人的外观,别犹豫就是它了!

责任编辑:喻鑫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