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车坊 > 正文

试驾丨长安欧尚A800 十万元级家用MPV新玩法

2017年07月11日 10:23 来源:车讯网 作者:喻鑫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你好,欧尚!打开天窗。尽管此时正值夏日最热的季节,但雁栖湖那优美的景色以及碧蓝的天空还是让我忍不住打开天窗享受这美好的一切。在我话音刚落,我头顶的天窗缓缓开启。可能你会纳闷儿我在跟谁说话呢?它就是此次文章的主角“长安欧尚A800”。

  如今的MPV市场尽管没有像SUV那样如火如荼,但竞争也已经愈演愈烈。各家的产品也都大同小异。所以想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不整点儿新鲜玩意儿还真挺难出头的。其实在两个月前,长安就发布了一款名为“凌轩”的MPV,不过凌轩是属于长安乘用车品牌的。而此次试驾的长安欧尚A800则是属于长安汽车子品牌长安欧尚,欧尚A800的定位要高于凌轩,其预售价格也是在6.99-11.99万元,与凌轩巧妙的错开了竞争关系。

  如果你关注过凌轩,那你再看欧尚A800的时候就一定不会陌生,在凌轩上好评如潮的外观设计同样被用在欧尚A800上,不过在一些细节方面还是有差别的,第一眼看过去就两字“精致”。狭长的中网进气格栅用以适度的镀铬装饰条进行点缀并巧妙的与大灯相连,不但提升了车头的整体感也拉宽了车头的整体视觉宽度。回旋镖式的雾灯造型以及梯形的下格栅则进一步提升了车头的设计感。

欧尚A800与凌轩尽管都出自长安P3平台,但在车身尺寸上还是略微不同。欧尚A800的车身尺寸为4810*1795*1750mm,轴距为2760mm。而凌轩的车身尺寸则为4730*1795*1730mm,轴距与欧尚A800保持了一致,同为2760mm。

看完精致的车头再看看车尾,就有些淡如水了,一副标准的MPV车尾造型。柳叶式的尾灯并没有采用时下非常流行的LED光源,仅提供卤素光源,如果光源换成LED的那么对于整车的质感将进一步提升。

  内饰的整体设计风格比较中规中矩,飞翼式的中控台采用了对称式设计。不过可别被它这简约的造型所蒙蔽,强大的配置才是隐藏在平淡外表下的必杀技。全系标配的液晶仪表盘是延续了欧尚的优良传统,当然这也仅仅是表面。真正让人叹服的是这台售价仅仅十万元左右的家用MPV竟然配备了空气滤净系统,这对于如今空气质量越来越差的城市来说无疑是对家人最好的照顾。并且我所试驾的这台车是一台仅仅行驶了300多公里的新车,但全车却闻不到丝毫异味,这已然比绝大多数合资车表现的更加优秀。

除此外,来自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技术让这台欧尚A800俨然挤进了智能汽车的行列,我在文章开头所演示的“开启天窗”正是源于这项技术。当然了,它的强大远不止于此,你还可以跟它说:“你好,欧尚,我有点热。”它也能准确并快速的识别这条命令,将空调温度调低。并且在一个人开车无聊的时候,还能跟它聊天互动。在同级竞争对手中这绝对算是独一份,即便是同胞兄弟“凌轩”也都没有这些新鲜玩意儿。

高科技的配置固然是很吸引人,但买MPV的消费者空间才是决定他们是否购买这款车的重要考量。身高175cm的体验者将座椅调至最低后头部有着两拳的富余,保持座椅不动同一体验者坐入第二排腿部有着两拳的空间,头部有一拳三指的空间。MPV相比7座SUV最大的优势就在于第三排的乘坐空间,同样保持第二排座椅不动。体验者坐入第三排腿部依然有着一拳一指的腿部空间,头部也有着三指空间。

  在凌轩上没有出现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被率先搭载在欧尚A800上。这台1.5T发动机匹配了两种传动系统,分别是6MT变速箱以及来自爱信的最新一代6AT变速箱。但1.5T匹配6AT的动力总成由于还处在上市前最后的排产调试过程中,所以此次试驾车型的动力总成为1.5T+6MT。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56Ps/5500rpm,最大扭矩225N·m/2000-4000rpm。

1.5T发动机的动力储备虽不能说动力充沛,但也算够用了。据官方介绍,这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所用的低惯量涡轮是来自霍尼韦尔,可以在1000rpm的时候就开始介入。但从我实际的体验过程中整台发动机真正的发力区间还是从2000rpm开始。整体发动机动力的输出还是比较线性的,没有明显的涡轮介入所带来的突兀感,油门踏板也非常轻柔,是长安车型惯有的调校风格。

离合器的结合点十分宽泛,稍微抬一点离合踏板变速箱就能快速的与发动机结合。即使是快抬离合时油门给的不够,电喷程序也会自动补油让车辆不至于熄火。这样的调校非常适合新手,即便是女司机也能在红绿灯起步时不让后车一个劲的“滴滴”。6MT的挡位非常清晰,虽然行程不短,但伴随有吸入感的入挡即使是在城市中堵车也不会受累。而电子助力的转向则是长安车型惯有的表现,整体力度偏轻,回中力偏大一些。但也许是为了增强直线行驶时的稳定感觉,方向盘居中时左右的无效转动量有些明显,不过这也符合欧尚A800所处的MPV定位。

前麦佛逊后扭力梁式的悬架结构是这个级别车型惯有的配备,欧尚A800自然也不例外。考虑到它家用MPV的定位,所以整体的调校风格更偏向于舒适。在正常路面行驶时,这套悬架系统可以过滤掉绝大多数多余的震动。但经过一些颠簸较大的路况时,悬架还是会产生一些多余的跳动。值得一提的是,欧尚A800在NVH的表现上着实让我吃了“一斤”无论是发动机舱的噪音还是轮胎的噪音都抑制的非常到位,对于一台售价仅在10万元左右的MPV车型来说已经是越级表现了。

  总结:在产品越来越同质化的今天,能有自己的特点让人们记住已经越来越不容易了。欧尚A800很好的做到了这一点,精致的外观,让人新奇的高科技配置以及不错的行驶性能这些都成为了这款车显著的特征。那么欧尚A800就是这个级别完美的车型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6.99-11.99万元的预售价势必会让这个级别持币待购的消费者多思考一番,毕竟欧尚A800最大的竞争对手宝骏730在售价上要比它有着不小的优势,在配置上可以说也是各有千秋,并且宝骏730多年来打下的良好口碑也是欧尚A800最大的绊脚石,如果欧尚A800真想在这个级别争夺冠军宝座的话,那么正式上市后一个具有诚意的价格就至关重要了。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