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车坊 > 正文

2016-2017拆解回顾之十大设计瑕疵 不看必悔

2017年05月04日 15:01 来源:车讯网 作者:张雅纯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拆车坊2011-2017年共拆解车型102辆,我们突然有了个想法,何不对这一百余量车来个大盘点。拆解中发现的设计亮点、瑕疵、有趣的东西,都可以拿出来和大家再次分享。今天是本系列文章的第一篇,我们先来回顾一下近一年来,有设计瑕疵的车型。买车之前一定要看哦,不然买错了可别怪我。

  1、上汽大众途观L——激光焊接瑕疵

  大众多年来都在宣传的激光焊接工艺,每辆大众车都会有应用,只是根据车价不同,应用的程度会有很大差别。途观L算是能够享用这种技术较多的车型了,激光焊的焊缝非常细腻,美观,钢板拼合整体性非常好。

  途观L似乎禁不起太多的表扬,激光焊接出现了大量的瑕疵。如上图。焊缝里面出现了大量的穿透伤,焊缝之间还夹杂着传统的点焊,让人匪夷所思。局部区域还出现了掉漆的严重瑕疵。

  2、广汽传祺GS8——点焊工艺瑕疵

  广汽传祺GS8的车门框全部采用传统的点焊工艺进行焊接,焊点的密度为每米26个左右,属于同级别产品的一般水准。细节方面,焊点并不规整,偶见瑕疵焊点,焊点重复和焊点歪曲都有出现,工艺有待提升。

  最重要的是,GS8的这种瑕疵焊点还不是个例,能够找到多个。这种情况,多少都会影响金属部件的拼合牢固度。

  3、东风标致4008——散热器及电脑布局瑕疵

  4008将涡轮增压散热片安装在车头右下方,行车电脑安装在车头左方位置,两部分均在防护范围以外。这样的布局方式对于其他车系来说绝对算是别出心裁,但这却是PSA车型的一大设计特点。譬如东风标致308S涡轮增压散热器位置与4008相同,又譬如3008车头左下安装ABS泵、右下安装转向电机等等。

[拆49]东风标致4008 小骨架能否撑起大身躯

  将重要部件藏在防护范围内是大多数车型的设计标准,对较轻的碰撞事故提高防护能力,减少损伤区域和避免不必要的维修开支。小角度偏置碰撞以及轻微碰撞事故并不少见,车辆发生小角度偏置碰撞后,前防护杠、吸能盒结构完好,但转向电机部件严重受损,增加维修费用。该事故如果换做别的车型,或许维修费用远低于PSA车型。当然,我们这里所指出的是低速碰撞情况下。

[拆49]东风标致4008 小骨架能否撑起大身躯

  4、北京汽车BJ20——前杠皮支架瑕疵

  拆掉BJ20泡沫缓冲层就能看到前防护杠结构,前防护杠采用钢质材料,断面为闭合结构。两侧与吸能盒采用焊接方式固定。防护杠两侧上方分别焊接防护杠外皮支架(红色标注位置)用来固定前防护杠外皮。这种固定方式并不成熟。横向对比我们之前拆结过的其他车型,防护杆外皮、低速缓冲层和防护杠之间均有自己的独立空间,结构之间并无硬性连接。

情怀尚未落地北汽仍需努力 BJ20拆解报告

  在发生碰撞变形中,保证各防护结构之间不受影响,根据碰撞力度大小,决定部件损伤多少和程度,可减少维修成本。发生同样碰撞工况下,由于BJ20前防护杠外皮与内侧金属防护杠相连,如前防护杠变形会导致内侧防护杠支架变形,维修时需要更换金属防护杠相应增加成本。

  5、上汽荣威RX5——进气口工艺严重瑕疵及管线布局问题

  RX5的进气口高度为870mm,这一点值得称道,垂直地面高度在一般涉水路面不会造成发动机进水故障。但就是这个小小的塑料件工艺上却存在明显的瑕疵。如下图所标注位置,RX5进气口边缘犹如人工刀割后,边缘未做任何打磨处理。而作为量产车很难出现类似现象。零件设计不匹配或许是个小问题,但从这些隐藏的小问题身上能够看出RX5的初期产品在生产线上的流程还需要优化磨合。

是真材实料还是过度炒作?荣威RX5拆解报告

  另外需要说明的一点是,RX5的水管布局方式比较让人费解:玻璃水的水壶设计在车头左下方,车辆布线理应以就近原则为基准。而RX5并没有这样设计,水管连接水壶,贯穿前防护杠从车头右侧连接喷水头。在众多拆解车型中,目前只有RX5采用舍近求远的布局方式。

是真材实料还是过度炒作?荣威RX5拆解报告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