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车坊 > 正文

经销商逼宫 上汽奥迪项目暂停是缓兵之策吗

2016年12月02日 00:07 来源:车讯网 作者:笑风云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11月30日,距离一汽奥迪经销商集体拒绝提车仅一日之隔。一汽奥迪经销商与奥迪中国、奥迪董事会代表就上汽奥迪合资、经销商补偿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磋商,奥迪AG正式同意暂停与上汽集团关于销售和网络谈判。据媒体报道,经过数个小时谈判,“上汽奥迪”正式暂停,这次一汽奥迪经销商与奥迪长达近一个月的较量,最终经销商取得了暂时的胜利。

  为何是暂时的胜利?因为奥迪AG在申明中用的是暂停,并不是“终止“上汽奥迪项目。2017年3月之前,奥迪将重新开启与上汽的合作谈判,届时,上汽集团、一汽奥迪经销商联合会、一汽集团都将被邀请参与。对于后续进展以及结果如何,还需拭目以待。

  上汽与奥迪联姻 经销商逼宫

  时间回溯到11月11日,上汽集团与奥迪汽车在德国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拟在上汽大众制造和销售奥迪品牌产品,销售奥迪品牌进口汽车。

  对此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及投资人均表达了强烈不满,虽然经过了多轮会谈,但双方均未能达成一致。

  11月21日,中国奥迪经销商下了最后通牒,要求德国奥迪中止与上汽的合作框架协议,而且必须在十个工作日内(即12月1日之前)给予正式答复,否则从12月起将停止进口和销售奥迪全系车型

  在此前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奥迪汽车与上汽集团的合作,从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洽谈、签约,到如今又因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反对而搁浅合作。

  为何引发经销商不满

  奥迪经销商之所以这样愤怒,是因为上汽与奥迪联姻后续的渠道建设,会有严重损害经销商核心利益的风险。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奥迪经销商这次没有选择沉默。

  随着中国市场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性日益凸现,越来越多的海外汽车巨头再也无法抗拒这个巨大市场的诱惑,使得中国经销商的话语权逐渐得到提升。

  在奥迪进入中国豪华车市场的近30年时间中,经销商们的多少贡献可以说是显而易见的。很多经销商已经跟着奥迪干了十几年、二十几年,一旦上汽和奥迪合作,是否意味着销售渠道又另起炉灶,倘若合作生产的车型也都雷同,这都引起了一汽奥迪经销商的不安和恐慌。

  “两个奥迪”相煎何太急?

  为了在日趋惨烈的豪华车混战中占得更多地盘,降价促销几乎成为了经销商唯一的手段,高端车型动辄降价十几万,入门级车型更是早早跌入了20万元的价格区间,奥迪在华经销商的利润被一再蚕食。

  销量压力陡增,再加上大众集团为排放门事件在美国交出了一张147亿美元的罚单。所以,如何卖出更多的车型从而赚取尽可能多的钞票已经成为头等大事,因此对于合资伙伴的数量究竟是一家还是两家,奥迪并不在意。也就是说,奥迪寻求二次合资的最初目的也可以说是唯一目的,就是为了挖掘更多地“钱”。

  更何况上汽还需要单独建立一条完善的奥迪经销商渠道,在经销商日子过得越发紧巴的今天,建立全新渠道的资产投入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而受影响的最大的是一汽奥迪以及经销商,本来好好的生态和多年来的资源积累,要被打破,难免会很窝火。

  对于是一个奥迪还是两个奥迪,只能说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最终的结果如何,还要等到2017年3月的各方的谈判结果,以及各方利益的最终协调,才能知道到中国市场到底出现几个奥迪。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