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车坊 > 正文

格力好梦破碎 跨界造车为何会前仆后继?

2016年11月21日 00:07 来源:车讯网 作者:笑风云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共销售汽车2200多万辆,同比增长13.8%,比上年同期提高12.3个百分点。根据公安部的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汽车保有量为1.84亿辆。有专家表示,按照目前的速度,再过两三年,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就会超过美国。

  巨大市场潜力 吸引投资者介入

  可见,中国汽车业持续的增长潜力,吸引了不少目光,但造汽车并不像生产手机,找个代工工厂,贴上个牌就能实现量产,而获得市场认可的,汽车业需要深耕才行。跨界造车,从近些年看,许多案例都是以失败告终,最终并没有修成正果。

  格力造车梦断 计划流产

  历经了7个多月,格力的造车梦断。11月16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宣布,决定中止筹划发行股份购买珠海银隆。从4月宣布收购计划至今,经历证券交易所质疑、股东否定、董明珠职位调整,格力的汽车梦仍旧未能实现。

  从家电跨界汽车挑战巨大,看似意料之中但仍让人猝不及防,格力收购珠海银隆计划终止。公告显示,公司于11月16日收到珠海银隆发出的书面告知函,被告知调整后的交易方案未能获得珠海银隆股东会的审议通过,珠海银隆基于表决结果决定终止本次交易。

        鉴于此,公司决定终止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宜,至此格力收购珠海银隆跨界造车计划初尝败果。格力深耕空调市场,想要造新能源车,不管是之前的技术、人才、专利、销售渠道、经销商体系还是研发资源,统统都用不上,在这方面,格力是个门外汉。

  乐视汽车命运多舛

  乐视资金问题在大洋彼岸再次掀起波澜。近日,乐视投资的初创企业、高端电动车制造商法拉第·未来(FaradayFuture,FF)内华达州10亿美元项目确认停产。当地时间11月15日,内华达州财务官员称该项目为“庞氏骗局”。

  法拉第·未来是贾跃亭投资的电动车企业之一,也是乐视超级汽车LeSee背后的技术提供商,其对乐视超级汽车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据报道,法拉第·未来在10月末证实,六名高管已在几个月内离职,乐视汽车前途未卜。

  来自互联网的“颠覆”

  尽管美国的苹果最近已经宣布停止造车计划。但这似乎丝毫没有影响国内企业甚至互联网企业跨界造车的冲动。“颠覆”这个词,可以说是互联网的其精神图腾,许多互联网人都经过品尝过创造、创新性思维带来的硕果,并试图将“颠覆”的理念带到汽车界,但结果并不理想。

  这些原本与汽车无缘却一门心思要造车的企业,不禁要问,是眼红汽车行业的发展和增长空间,还是所在行业遇到瓶颈,需求新的投资方向。

  和谐富腾最终分道扬镳

  回溯过往,成立于2015年3月的和谐富腾,本来打着一个好算盘。最初签“关于‘互联网+智能电动车’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三个投资方中,富士康负责电动车的设计与生产制造;和谐汽车负责汽车项目的营销和服务网络搭建;而腾讯则负责车联网系统和技术平台供应商,如意算盘确实打的很好,但是落地推进很难。原本铁三角,熟不知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在经过一年多的运作后富士康终于决定与和谐富腾分道扬镳。

  蔚来汽车是真的汽车未来么?

  蔚来汽车由互联网企业和企业家投资数亿美金所创建,包括互联网企业腾讯、易车创始人李斌、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及知名投资机构高瓴资本共同发起设立。

  蔚来汽车首款车型将是一款极限性能的限量版电动超跑, 预计于2016年末上市。蔚来汽车电动超跑将拥有超过1000马力,零到百公里加速3秒以内。造电动跑车,看似很高大上,但市场前景如何,市场购买力如何,不得而知,从目前趋势来看,只能算是非主流,仅是丰富了一个汽车产品的多元化。

        除此之外,还有奇点汽车、等犹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最终谁能“颠覆”汽车行业,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跨界造车,知易行难,坚持走下来并非易事。汽车并不是四个轮子,两个沙发那么简单的,从汽车设计、测试改进、生产线、工人培训等环节到量产阶段,不仅成本巨大,更需要技术、人才、生产线的各方面的协调。汽车工业而不是炒概念、喊口号、制造噱头,这个行业不需要浮躁者,而需要的是脚踏实地、戒骄戒躁的工匠精神。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