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车坊 > 正文

三菱品牌边缘化 国产化欧蓝德能否逆袭?

2016年11月08日 07: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笑风云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提到这个三菱品牌,国内消费者或许早就恍如隔世了,品牌已经被边缘化,在路上很难看到其车辆在穿行。但是今年一件“燃效门”事件让其重回大众的视野。

        今年4月,三菱汽车承认在油耗测试中造假,在油耗测试中采用了不当手段,使得燃油经济性测试结果好于实际情况,涉及62.5万辆微型车。这成为三菱汽车自2000年隐瞒车辆缺陷以来最大的丑闻。由社长出面公开向消费者道歉,并承诺向相关车主支付赔偿金,因该丑闻影响,三菱陷入品牌危机,股价大幅下跌。这就是此前让人大跌眼镜的“燃效门”。

  据报道,在“燃效门”事件发生后,三菱邀请律师团队进驻三菱汽车及其子公司进行调查。律师团队对三菱汽车150多名员工进行了问询。根据调查报告显示,三菱汽车对进行改善燃油效率的员工缺乏监督机制,这些员工没有法律意识,并且擅自修改燃油效率,将燃效夸大了16%,因其只在乎业绩及工作表现。

  调查报告还显示,三菱汽车修改燃效数据的行为已经持续了25年,并且造假行为呈现系统性、范围大、且不断加重的趋势。

  产销暗淡 遭遇“黑色岁月”

  数据显示,今年7月,三菱汽车全球产量达到8.1145万辆,同比下跌18.3%,连续第7个月下滑。本土产量自4月份开始下滑,同比锐减25.3%至4.1397万辆,因“燃效门”涉及的车型主要在日本销售,三菱受此打击或减少了产能。

  在销量方面,上个月包括微型车在内,三菱在本土市场同比骤降34.7%,连续第4个月下滑,且跌幅大幅扩大。在出口方面,7月三菱汽车出口量(包括海外工厂向日本出口)自4月份以来第三次下滑,达3.3363万辆,同比下滑10.2%,产量及销量均将遭遇“黑色岁月”。

  “燃效门”发酵 三菱掉入亏损泥潭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三菱汽车公司10月28日发布的2016财年上半期(4月至9月)财报显示,受燃效违规问题影响损失大增,净利润为亏损219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2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520亿日元),日元汇率走高也造成了负面影响。预计整个财年将净亏2396亿日元。

  据报道,上半期计入了与燃效违规相关的1661亿日元特别损失,包括针对燃效数据作弊车型的顾客以及三菱代工微型车的日产汽车的巨额补偿费用。上半期销售额同比大减19.2%至8648亿日元。

  日产釜底抽薪还是雪中送炭?

  屋漏偏逢连夜雨,受该事件的影响,三菱在日本的销售额、利润及声誉遭到重创。但是柳暗花明又一村,10月20日晚,日产正式宣布已成功收购三菱汽车34%的股权,成为后者最大股东。

  日产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成为三菱汽车董事会主席候选人,已基本确认出任三菱汽车公司董事长。可以说,三菱在悬崖边上垂死挣扎关键时刻,日产伸出了援助之手,雪中送炭。

  雷诺-日产联盟这次对三菱的收购,可谓是“快,准,狠”,堪称并购案方面的一次成功案例,但这次收购背后,却又许多让人值得深思和猜测的疑团。日产与三菱原本合作多年,而这次燃效门最早也是由日产内部测试发现的,日产毫不犹豫就对其进行了揭发。此前,日产的戈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在得知三菱油耗造假后,他弄清来空去脉后立即采取行动,主动揭发了三菱油耗造假。不得不感慨,套路好深,在旁观者看来,就是一个局,不过这也许会是一个三菱绝路逢生,逆袭的一次转机。

  日产的一把手戈恩将兼任三菱汽车董事长,希望彻底改善三菱汽车的经营状况。同时,戈恩还担任日产的合作企业法国汽车巨头雷诺的一把手,业内有声音不看好戈恩身兼数职。日产汽车表示,随着三菱汽车的加入,雷诺-日产联盟2016年汽车总销量将达到1000万台,跻身全球三大汽车集团之列。去年全球销量前三的车企分别是丰田大众和通用,年销量分别是1015万辆、993万辆和984万辆。

  三菱汽车被整合收编后,会出现转机吗,需要时间来检验。但对三菱汽车来说,虽然经历了一次不小的动荡,被收购,可谓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三菱与日产原本就有许多制造项目的合作,在将三菱纳入雷诺-日产联盟的大家庭后,三菱旗下的车型将放大联盟汽车制造平台的规模化应用,实现零部件等资源共享,在采购、研发和制造方面的协同效应,将进一步有效降低成本价格将会很有竞争力。

  三菱被收编 国内合资车企有转机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接着,谈谈国内与三菱的合资企业,虽说三菱汽车在国内已然沦为了有些边缘品牌,但这次收购对广汽三菱和东南三菱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从目前来看,国内两家三菱合资公司中,广汽三菱负责SUV车型销售,东南三菱则负责轿车和一款MPV的销售。

  对东南三菱来说,2015年东南三菱已然成为国内销量惨淡的合资车企,旗下车型销量没有亮点,相关车型的产品性能和品牌亟待提升。另外,广汽三菱,在SUV上的发展显得较为有利。一方面,三菱汽车在SUV上的优势,再加上日产能够和三菱产品共享平台,这也许会对其产品更新、成本优化、营销拓展都有促进作用。

  最近几个月,三菱在国内市场上动作频繁,比如欧蓝德国产化的“高效率”已经明显透露出新管理层的决心和扶持力度。在原本已经远远落后的品牌格局下,能否逆袭,迎头赶上?还是需要市场去检验。

  随着国产欧蓝德的上市,售价15.98万-22.38万元。带着高颜值、同级别唯一7座以及高性价比的光环,一时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目光。但在硝烟弥漫的紧凑型SUV市场中,各路销量占据前列的大佬虎视眈眈,品牌与口碑都相对较弱的欧蓝德,能否争得一席之地?需要时间来验证。

«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