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车坊 > 正文

触点粘连险情生 浅析二次空气泵 拆服务科普

2016年11月04日 07: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拆服务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触点粘连险情生 浅析二次空气泵 拆服务科普

  2016年11月1日,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发布召回公告,自2016年11月25日起,召回部分进口力狮森林人翼豹系列汽车,据该公司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9219辆。具体如下:

  2009年7月31日至2012年6月7日期间生产的部分2010~2012年款进口力狮系列汽车,共计3396辆;

  2007年12月20日至2011年5月1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2009~2011年款进口森林人系列汽车,共计5176辆;

  2008年2月1日至2013年8月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2008~2014年款进口翼豹系列汽车,共计647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由于设计问题,控制二次空气泵的继电器触点可能熔化粘着,导致空气泵电机连续运转,进而导致空气泵气管内气压上升、气泵温度上升,严重时可能引起树脂部件熔损,发出异臭,冒烟,甚至起火,存在安全隐患。

  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更换经过重新设定的二次空气泵继电器,以消除缺陷。

  用户在行驶过程中如发现发动机警告灯亮起、发动机舱盖位置冒烟、发出恶臭等情形,应立即停止使用,并立即寻求经销商的帮助。

触点粘连险情生 浅析二次空气泵 拆服务科普

  通过斯巴鲁汽车(中国)发布的召回公告得知,隐患根源在于控制二次空气泵的继电器触点容易发生烧蚀导致粘连,二次空气泵会持续运转,严重可致起火。

  继电器比较容易理解,小时候学物理都讲到过,一般是通过控制电路的通断来开关一些大功率用电器,汽车上常见的例如大灯继电器和喇叭继电器,有些车友改装大功率灯珠或者大功率喇叭就需要额外加装继电器,我们来看看常见的继电器及原理图。

触点粘连险情生 浅析二次空气泵 拆服务科普

  上图右上角红圈内为触点,频繁通断容易发生打火儿、电弧现象,当温度高到一定程度后两个触点就会粘连在一起,相当于焊接在一块儿了,说到这儿,斯巴鲁(中国)发布的召回公告中的继电器故障是不是比较容易理解了。

  汽车中设置的二次空气泵起什么作用?如果该部件出现故障会导致车辆有什么异常表现呢?接下来我们就简单聊两句。

触点粘连险情生 浅析二次空气泵 拆服务科普

  二次空气泵的工作原理就是利用空气泵将新鲜空气送入发动机排气歧管基部,即排气歧管与汽缸盖相连部位,使废气中包含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从排气歧管开始就被进一步氧化和燃烧,新鲜空气中的氧气在排气管内与废气中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发生二次反应,转化成水蒸气/二氧化碳,从而降低了车辆冷启动时的尾气排放。

  众所周知,汽车冷启动时配比的混合气要比发动机达到正常工作温度时的混合气要浓,这样才能保证发动机冷启动顺利并平稳运转,同时冷启动状态下,车辆的氧传感器和三元催化没有达到正常工作温度,因此排气监测和废气催化转换并没有达到最佳状态,二次空气泵送入排气歧管的新鲜空气和废气发生再次氧化和燃烧,也有利于使氧传感器和三元催化尽快升温到正常工作温度,达到最佳工况,促进废气催化转换,降低排放。

  另外,二次空气喷射系统由于在排气歧管中就对废气进行了补充燃烧,这也能降低或避免排气中出现火星的情况,减少在特殊环境中的起火隐患。

  一般来说,二次空气泵的工作时间比较短,其工作状态受发动机温度/转速等影响,通常二次空气泵运转的时间在2秒-60秒之间。

  斯巴鲁系列车型因二次空气泵控制继电器出现触点粘连故障,导致二次控制泵持续运转,最终出现烧毁甚至起火的情况,因此斯巴鲁(中国)才启动了召回活动。

  通过网络搜索,笔者发现斯巴鲁系列车型早已出现过类似案例,并且国内汽修行业的大神们早就琢磨出了维修方案及替代方案,下图中就罗列出了二次空气喷射系统出现问题之后的故障现象。

触点粘连险情生 浅析二次空气泵 拆服务科普

  图中提到斯巴鲁系列车型二次空气泵出现故障后的车辆表现为:故障灯点亮、动力性能变差、尾气排放增高、发动机抖动、容易熄火、甚至导致变速箱换挡冲击。

  看来,已经有不少斯巴鲁用户自费维修过该故障,不知道斯巴鲁(中国)针对这一类用户该如何补偿呢?

  该维修店还推出了一种“取巧”方案,就是用替代件骗过发动机电脑,使之不产生故障报警,当然我们不推荐这种方案,毕竟这种情况能骗过发动机电脑,但或会增加尾气排放的可能。

  以下就是该维修店制作的操作指导书,贴图仅供大家了解国内汽修行业大神的“肯钻研”的劲头儿,并非建议大家选择这种方案。

触点粘连险情生 浅析二次空气泵 拆服务科普

  无论如何,对于斯巴鲁(中国)启动的这次召回行动,我们还是要持以肯定态度。

  试想又有多少厂商针对人所共知的“设计缺陷”而无动于衷呢?

  哪怕是仅有两三年车龄的准新车,甚至该类“设计缺陷”可能会导致行驶中出现车毁人亡的风险,他们依然“装作车辆质量很好的样子”。

  让我们共同为良心车商点赞,谴责无良厂商。

  最后建议斯巴鲁(中国)能为曾经自费维修过该故障(包括因该故障产生的附属维修)的车主制定补偿方案,则这次召回行动就更完美了。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