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车坊 > 正文

长停两天启动难 用户质疑观致3 车友反馈

2016年10月10日 10:03 来源:车讯网 作者:拆服务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长停两天启动难 用户质疑观致3 车友反馈

  车辆停放几天后打不着车对于车龄较老的车辆来说不算啥新鲜事儿,一般来说像电瓶亏电啊、节气阀过脏啊、燃油管路泄压等各种原因都会导致启动困难,甚至启动不了的情况。

  然而新车出现这种情况就不应该了,这不有一位观致3的车友,在购车行驶600公里后就遇到了停放两天以上再着车启动困难的现象,一般需要启动两次以上才能成功。

  注:以下内容已经获得新浪微博网友@诚然濡过授权发布。

长停两天启动难 用户质疑观致3 车友反馈

  车辆故障现象:停放两天以上后再着车,第一次启动很难成功,即便着起来“启动时间”也会比较长,也就是该用户感觉马达运转的时间比日常启动时马达运转的时间要长。

  一般电控车出现启动困难但能启动的情况要么供油不及时,要么混合比不好,根据经验笔者给出了两种启动方法:

  1、启动时半踩油门。

  日常维修中见到过因为节气阀过脏导致进气量不够产生的启动困难现象,半踩油门的意义就是让节气门打开,供给足够的空气量,从而排除节气阀是否存在脏污问题。在气温极低的情况下,踩油门启动或会出现启动困难情况,就相当于化油器车型不拉阻风门导致混合气稀,所以不容易启动,请周知;

  2、启动前开关钥匙门到ON挡后关闭,然后再打开钥匙门到ON挡,再启动。一键启动车型不踩刹车按启动键到仪表盘所有指示灯点亮就相当于传统钥匙打开到ON挡。

  这样操作的原因是排除燃油管路泄压情况,一般来说打开钥匙门到ON挡后,燃油泵会运转3秒钟,如果燃油管路中出现泄压情况,一次打压并不能提供足够的供油压力,这也会发生启动困难的情况,因此第一次打开钥匙门不启动,关闭钥匙门,然后再打开钥匙门到ON挡,让燃油泵再工作3秒钟,经过6秒钟的打压,理论上应该能建立起满足车辆启动需要的燃油压力了。

长停两天启动难 用户质疑观致3 车友反馈

  经过进一步和车友通话确认,车友已经就该现象进行了报修,4S店也提供了更换试驾车燃油泵和碳罐电磁阀的维修方案,然而车辆长时间停放后启动困难的现象依然存在。

  维修方案解析:

  1、更换燃油泵自然是采用了换件儿排除法的维修方案,对于检测设备不全的情况这也是常见维修方案。

  原则上如果怀疑系统泄压,更靠谱的维修方案是外接燃油压力表,保持用户提到出现启动困难现象的时长,例如这次用户提到两天,那就保持48小时以上检查燃油压力表示数是否正常。

  如果系统油压仍然是标准油压,那就说明燃油管路系统密封性没有问题。

  系统油压如果出现了下降,那下一步的维修方案就是找出泄漏点修复就好。

  站在用户的利益考虑,新购买的车型就要在4S店停放48小时以上,用户当然难以接受,于是挑拣着可能出现故障概率最大的部件直接更换,再由客户试车确认故障是否解决。

  笔者也支持更换试驾车燃油泵测试,想必维修技师已经确认试驾车并不存在相同现象。如果更换后故障现象消除,召回用户更换新配件,打报告申请索赔顺理成章。如果故障现象没有消除,也不至于浪费一个新燃油泵,这种维修方案当然是站在4S店的利益上考虑的。

  当然因为试驾车停放48小时以上的可能性较低,这也或者是故障没有解决的原因之一。

长停两天启动难 用户质疑观致3 车友反馈

  2、更换碳罐电磁阀则无非是担心电磁阀常开或常闭导致启动时混合比不准确导致的启动困难,然而根据和车友的沟通,4S店工作人员并没有和用户说明具体原因,只是提到这是厂家的建议。

  总结:换件儿排除故障法的好处是判断故障快,不好的方面是如果故障没有排除,会进一步增加用户的疑虑。

长停两天启动难 用户质疑观致3 车友反馈

  然而世事难料,车友按照笔者给出的方案启动后,该车仍然存在“启动时间”过长的现象,该车友还发来了一段视频如下:

  我们能听到起动机运转的时间确实有点长,但好歹还是启动着车了。可以确认车辆仍存在异常情况。如果要进一步探讨维修方案,则很有必要进行发动机电控系统的数据流分析,发生故障时发动机系统每一项数据都要和标准数据进行比对,抽丝剥茧找出不同之处进行彻查,具体维修还是要交给维修技师,因为诊断故障原因、进行维修是维修技师的权利。

  出于保护用户利益考虑,笔者还是建议先等等,待故障现象进一步明显再进行处理,避免拆装导致无谓的损伤。根据经验,如果车辆确实存在硬件故障,则该故障应该会越来越明显,待车辆彻底坏踏实了,站在维修角度而言更容易准确确认故障点,并一次性修好。

        如果车友自己有一定维修经验,也可采取“化清剂”助燃的方式,即在长时间停放后启动前,一人拆开空滤进气软管,喷少量化清剂进发动机进气道,然后一人负责启动,如果一次性顺利启动,那可以断定此“启动困难”的原因为供油问题。如果化清剂喷洒剂量合适,但仍然存在启动困难的现象,这就需要从其他方面考虑了。注:此种操作具有一定风险,极易引发进气管回火现象,为避免意外,建议由专业人员进行。

长停两天启动难 用户质疑观致3 车友反馈

  笔者在这里也希望车友能理解并配合4S店进行车辆故障诊断,没有完美的产品,一辆汽车由这么多零部件组成,偶尔出现故障简直是必然,因此我们要以宽容的心态来看待这一切。同时笔者也祝福每一位汽车用户遇到的各种问题都能得到妥善解决。

长停两天启动难 用户质疑观致3 车友反馈

  案例跟踪: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中华大地步入深秋时节,气温也逐步下降,再次和车友联系后确认“长停两天启动难”的状况竟然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现在车辆启动的情况要比原来好了。

  世事无常,车生难料,如果说只是气温趋向低而影响到了车辆启动表现,那么这时的故障诊断就应该从冷却液温度和进气温度传感器几方面考虑了,从电控车“启动工况”原理来说,气温越低相对混合气就要越浓才会有利于顺利启动,而感知“温度”的最主要的还是水温传感器和进气温度传感器,发动机电控单元会提取相关温度信号,然后配比供油量……

长停两天启动难 用户质疑观致3 车友反馈

  只是令车友和维修技师都揪心的是:即便更换完所有疑似故障部件,车辆还是可能存在启动困难的现象,谁知道换上的部件是否存在问题呢?

  例如水温传感器的技术参数应该要符合发动机维持各个工况需要的标准参数,但如果技术参数差一点,在某个温度区间下导致电控单元配比的混合气稀呢?这种情况下也能维持车辆运转,甚至都不影响驾驶感受,没准儿还比较省油,但就是在某个温度区间下出现例如“启动困难”或其他不可预知的情况。

长停两天启动难 用户质疑观致3 车友反馈

  另外车友还提到“中控台异响”,已经维修过一次还是没有修好,拆装后声音反而更大了。这也是笔者建议出现不影响行车及行车安全的故障先别着急修,待故障现象更为明显后再报修的原因。虽然各种异常状况确实给用户带来了不便,但基于维修技师的经验和技术水平等现状,另外一次性修好对于车辆的损伤也是最小的,因此还请各位车友宽容并理解。

  国货当自强!与观致汽车共勉。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