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车坊 > 正文

看哪些车不用顶棚止振材料 日系顶棚汇总

2016年08月15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郭磊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每每提到日系车,许多网友会给它们冠以“偷工减料”、“不厚道”的帽子。某些日系车(日产品牌)在后防护结构中,确存在不厚道的现象,那么日系车在顶棚加强、隔音等方面做的又如何呢?本篇内容我们就用数据方式汇总日系车的顶棚相关内容。拆车坊已拆日系车型阵营相当庞大,涉及9个品牌22款车型,东风本田4款;东风日产5款;丰田进口、斯巴鲁、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各一款;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一汽丰田各三款;下面我们通过数据和汇总方式进行介绍,本篇主要以图表数据为主,文字描述为辅。如果您想了解其他车系以及顶棚防护科普内容,可点击以下链接进入相关内容。

顶棚大数据内容汇总
顶棚防护/做工科普介绍 点击查看
所有车型数据汇总 点击查看
德系车顶棚汇总 点击查看
美系车顶棚汇总 点击查看
法系车顶棚汇总 点击查看
韩系车顶棚汇总 点击查看
自主品牌顶棚汇总 点击查看
制表:拆车坊

日系车顶棚汇总 顶棚止振材料使用率为

  天窗结构汇总

  日系车对全景天窗配置并不热衷,22款已拆日系品牌车型中只有2款为全景天窗结构,14款为非全景天窗结构,6款无天窗。全景天窗结构比较特殊,顶棚无法做加强、隔音和止振处理。在后续统计中不计在内。

日系车顶棚汇总 顶棚止振材料使用率为

  顶棚隔音棉汇总

  日系车型隔音设计以及原生材质隔音棉的使用比例比较高(低于自主品牌),20款(去除2款全景天窗车型)已拆车型中有7款使用原生棉材质,4款使用再生棉材质,其余9款车无隔音\隔热设计。

日系车顶棚汇总 顶棚止振材料使用率为

  顶棚加强结构无缺失

  日系车型在顶棚加强结构方便并无缺失,20款非全景天窗车型均设计顶棚加强筋或加强板。加强筋比例远大于加强板结构,4款使用加强板车型中三款来自于本田车型,另一款为丰田车型。加强筋和加强板虽然作用相似,但从加强面积和强度两方面对比,加强板结构更加优秀。

日系车顶棚汇总 顶棚止振材料使用率为

  顶棚止振材料使用率为0

  已拆解的20款非全景天窗日系车中,均没有使用顶棚止振材料。顶棚没有贴合沥青、丁基胶等止振材料,说明顶棚加强设计相对比较合理,不需要另外添加“止振补丁”,从设计的角度来说,在达到设计要求的前提下,止振贴使用率越小,说明结构设计越合理。日系车在该方面表现比较优秀。

日系车顶棚汇总 顶棚止振材料使用率为

  辅加强筋使用率很高

  顶棚辅加强筋代替止振贴,其成本也高于止振贴,部分厂家为了降低成本,采取减少或不使用辅加强筋结构而使用大量止振贴。由于日系车顶棚没有使用止振贴材料,所以对辅加强筋结构比较重视,20款非全景天窗车型中,2道及以上辅加强筋车型达到14款。

日系车顶棚汇总 顶棚止振材料使用率为

  顶棚冲压工艺

  顶棚辅加强筋、顶棚止振贴都是加强顶棚钢板局部强度,防止共振产生设计手段。除了这些还有一种方式就是顶棚冲压工艺,利用钢板冲压后的凹凸筋线结构,加强局部强度。日系车对该工艺并不常用。20款车型中只有4款顶棚使用冲压工艺。

  各品牌车型顶棚汇总

  下面我们用表格汇总的方式对各品牌车型的顶棚加强、隔音/隔热以及加强筋数量等进行总结。整体来说日系车顶棚方面表现比较优秀,没有出现结构上的缺失或工艺瑕疵,对比其他品牌车型。自主品牌车型表现最佳,其次是日系车型。德系车、美系车、法系车、韩系车均在结构、材料或生产工艺上出现不同瑕疵。

  总结:日系车对顶棚主加强结构方面并无缺失,所有车型都设计了加强筋或加强板;其次,日系车在隔音/隔热棉方面的使用率比较高,尤其是原生棉材质的使用比例(但低于自主品牌车型);由于顶棚辅加强筋、顶棚冲压加强等设计比较合理,所有车型均没有贴合止振材料。总体来说,日系车在顶棚表现方面比较优秀,没有出现结构上的缺失或工艺上的瑕疵。日系顶棚汇总篇幅的结束也就代表着顶棚汇总内容的完结。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汇总所有车系在整车电缆防护方面的表现。如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我们。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