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车坊 > 正文

空调冰堵心不爽 纸上谈兵解故障 拆服务科普

2016年08月04日 11:36 来源:车讯网 作者:拆服务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2016年8月2日发布《汽车空调案例分享》后,笔者接到了新浪微博网友@手机用户2190382197 私信,探讨自用车辆存在的冰堵故障。

  故障车型帕萨特领驭1.8T,2008年购买,目前车辆故障现象为(设定温度)23度以下,一会儿制冷,一会儿就转到自然风,出风量正常,之后关闭空调,等待一会儿重新开启,空调制冷工作正常。

  经了解该车从未出过事故导致空调系统被破坏,也从未进行过抽空、加氟等关于空调系统内的作业,经确认,车主说原车温控开关工作正常。

空调冰堵心不爽 纸上谈兵解故障 拆服务科普

  因笔者已经不从事具体维修多年,推荐这位朋友联系笔者前同事,前同事为某4S店技术经理。

  后来想到如果是我,应该如何考虑解决故障呢?于是纯纸上谈兵聊聊自己从事汽车维修时的维修思路维修方案确定方法。

       个人见解难免有所偏颇,欢迎汽车维修从业的同仁参与探讨

  1、基础检查

  水箱冷凝器、蒸发器、空调滤网等容易从外检判断的都要确认正常,必要时清洁。

  2、电路/电控检查

  如空调系统可利用车用解码器检查,首先进行电脑全面检测,是否有故障存储。如果生成故障码则须记下故障码,然后执行消除故障码程序,再次启动相关功能,确认故障码是否重现,如故障码重现,则按故障码记录故障进行排除。

空调冰堵心不爽 纸上谈兵解故障 拆服务科普

  3、空调系统压力检查

  注:进行这一步骤时,必须是已经完成基础检查和空调系统电路检查后确认上述两项工作正常。

  首先接好空调压力表,启动车辆并打开空调,设定温度调整到最低,风量选择最大。

  正常工作时,空调压力表高低压都会显示正常,等到空调制冷失效时,检查低压是否过低,高压是否过高。

  注:在这步骤前已经完成相关电路确认,确认压缩机工作正常,处于吸合状态。

  如果出现低压过低,高压持续增高的情况,就能确认空调系统内存在堵塞情况,这是因为对于低压管路而言,压缩机相当于真空泵,对于高压管路而言,压缩机在持续打压,所以出现上述情况。

空调冰堵心不爽 纸上谈兵解故障 拆服务科普

  4、确定维修方案

  空调系统内堵塞很大概率会堵在膨胀阀,其次是干燥瓶。当年学习汽车空调维修时遵循一个原则,如果更换膨胀阀、蒸发箱、压缩机、冷凝器等大型部件,必须更换干燥瓶。

  注:目前部分车型并未单独设置干燥瓶。

  因此,需要更换的配件就是膨胀阀(毛细管)和干燥瓶。

  案例1则:友商接一修空调的活儿,已经干了半宿无果,请求笔者协助,简单询问后该车换蒸发箱和膨胀阀,但未换干燥瓶。笔者提出更换相关部件须更换干燥瓶的理论后人家表示不鸟,只好无趣离开。第二天被老板鄙视:最后换了个干燥瓶好了,你还是技术不行……当时笔者心里想“若开始就咱干根本就出不了这毛病……

  尽管说“尽信书不如无书“,但就汽车维修而言,前辈们积累下来的规定必然是吃过亏之后得来的,所以做一个称职的汽车维修工还是要多看专业资料,不能整天沉浸在“干大保养”挣工时的快感内,技术和经验的积累才最有价值。

  5、费用预估

  查询膨胀阀(或毛细管儿)和干燥瓶零件费用;

  确认进行膨胀阀和干燥瓶更换需要进行的作业难度,比如是否需要拆卸仪表台,解体蒸发箱等等,这一步是确定基础人工费用;

  如果空调系统发生拆卸,必然要进行抽空、加注制冷剂,添加冷冻油,计算出相关费用;

  如果确如用户所说空调系统为原车,还要考虑空调系统管路清洁,使用专用清洗液+氮气吹干。计算相关费用;

  拆卸空调系统相关管路需要更换相关密封圈,计算相关费用,一般有专用修理包。

  综上所述,进行维修前可以大致计算出修理费用,须和用户协商同意后再进行下一步施工。

空调冰堵心不爽 纸上谈兵解故障 拆服务科普

  注:其实还有一个风险,原车系统出现冰堵现象,也存在系统内杂质导致故障的可能。空调系统内杂质哪里来的?一般来说是因为压缩机磨损,因为该故障车只能在设定温度为23度以上工作,所以压缩机性能不好判断,出于负责任的态度建议先行告知用户压缩机存在性能不良的可能,避免其他更换完毕,一试车结果压缩机也是坏的,或者压缩机性能不良导致空调制冷效果不好,这时就不好解释了。毕竟老话儿常说,事先说明为专业,事后解释为掩饰。

  6、施工

  首先进行系统排空,有条件的修理厂有制冷剂回收设备。

  拆卸空调管路,检查管路内部是否有杂质或脏污,理论讲如果压缩机没有异常磨损,空调系统相关管路应干干净净。

  如果有脏污,必须彻底清洗空调系统整套管路,如果不更换压缩机,压缩机内润滑油必须全部更换,建议以容器计量旧油,便于控制冷冻油添加量。

  拆卸相关零部件,更换空调系统各部件连接部位的所有密封圈,安装密封圈时涂冷冻油。

  装复相关部件,进行系统抽空,长时间保持负压状态检漏,确认系统能长时间保持负压不变后,进行系统打压检漏,往系统内充注足够压力,然后通过泡沫检查全部接口是否有渗漏,有条件的修理厂还有荧光检漏方法。

空调冰堵心不爽 纸上谈兵解故障 拆服务科普

  确认空调系统密封完好后,进行长时间抽空,越长时间越好,一是为抽空,二是为排除系统中的水份。

  接下来充注制冷剂,按照该车型要求添加量添加制冷剂,制冷剂添加过多或过少都会影响制冷效果。

  7、附加保障措施

  为了保证最佳修复效果,建议捎带手儿彻底清洁水箱冷凝器,如有必要推荐用户选用空调系统杀菌清洗,毕竟已经花了不少维修费,吹出来还是一股霉味多少会影响到用户对修复的满意程度。

  检查修复效果,长时间运转空调,检测出风口温度等手段,并展示给用户确认。

  最后,一手交钱一手交车。

  8、维修笑话一则

  一台金杯报修空调不凉,经初步确认压缩机不启动,排查相关线路后确认空调放大器损坏,于是通知外采。备件采购会新件后装复,空调能凉一阵儿,然后不凉,这时检查空调系统压力低压为负压,高压超高。

  当时年轻维修经验并不丰富,所以直接懵圈了,后来请教高人进行了艰难排查,最终确认空调放大器买错了。该车为前后空调,采购的放大器仅适用于单前空调车型……

       4S店相对于修理厂的好处是对于单一车型更熟悉,更能准确判断问题,出现上述情况的概率也比较小。

空调冰堵心不爽 纸上谈兵解故障 拆服务科普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