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车坊 > 正文

汽车空调方面的几则案例分享 拆服务 科普篇

2016年08月02日 11:43 来源:车讯网 作者:拆服务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汽车空调方面的几则案例分享 拆服务 科普篇

  关于汽车空调的话题是由安装家用空调引出来的。上集科普了安装空调时为啥要抽真空,点击这里查看。今天再来分享几个汽车空调维修案例给大家。

  一、压缩机故障

  前两天接到朋友来电,询问东风日产逍客车型更换空调泵头事宜,经了解事情经过大致如下:

  一日驾车行驶时出现空调不能制冷故障,电询东风日产维修技师推断应为压缩机故障,逍客车型发生此故障概率较大,因为4S店维修方案需要更换压缩机总成,所以推荐到汽配城更换压缩机泵头即可。

  朋友驱车前往汽配城经维修技师检修确认了故障现象属实,维修店提供的方案为拆卸压缩机更换泵头,因此还需要抽空加注制冷剂。

  经确认,朋友说的“泵头”实为压缩机前端电磁线圈部分。

汽车空调方面的几则案例分享 拆服务 科普篇

  该事件说明:

  1、东风日产逍客车型确实存在“压缩机线圈”损坏导致空调压缩机不能正常工作的现象,并且这是一个相当常见的故障。

  2、一般4S店采取更换单个小总成来解决此问题,但根据逍客车型该常见故障,汽配城或修理厂已经给出仅更换“电磁线圈”的解决方案,大大降低了车主的维修成本

汽车空调方面的几则案例分享 拆服务 科普篇

  3、当年笔者从事汽车维修时也曾进行过相同作业项目,当时以切诺基和南北大众系列车型居多,因为发动机舱有充裕的空间,更换电磁线圈并不需要拆卸空调系统相关管路,只需拆卸下压缩机,找合适的位置稍微固定,泵头前端螺丝为防松螺母,使用气动扳手比较容易拆卸及锁紧。拆卸下防松螺母后取下吸盘,取下固定电磁线圈的螺栓,取下电磁线圈,依据相反顺序装复新部件,锁紧防松螺母,最后完成压缩机复位及空调皮带调整相关事项。

  解析:

  不拆卸空调系统管路的好处是不破坏空调系统的密封性,系统内制冷剂及润滑油量仍为原车最佳标准。

  拆卸空调系统相关管路后,制冷剂排出,系统内油液亦会随制冷剂排出部分,因此空调系统需要重新抽空并添加润滑油液。如果抽空不彻底或润滑油液添加量过多都会影响空调系统效果,严重者导致其他难以处理的故障现象。

  如果东风日产逍客车型车友再遇到相同故障,需要更换电磁线圈时,问问维修师傅是否可以不拆卸空调管路,哪怕仍然给付抽空加注制冷剂的费用都好。当然,受机舱操作空间所限,各个车型确有不得不拆卸空调系统管路的可能性,否则无法继续下一步施工。

  二、“抽空加氟”

  “抽空加氟”是维修店打出的常见招牌之一,虽然现代轿车空调系统内制冷剂为R134a,氟利昂R12已经淘汰,但“抽空加氟”的称谓却流传了下来,这里不做该称谓是否准确的争论,只是谈谈是不是空调效果不好了就必须得进行“抽空加氟”。

汽车空调方面的几则案例分享 拆服务 科普篇

  可以确认的是,如果车辆空调系统未曾遭受过破坏,各零部件本身质量过关,空调系统在车辆整个生命周期内是不必进行“抽空加氟”作业的。那么空调系统内制冷剂正常,系统也能正常运转,影响制冷效果的又有哪些因素呢?

  1、冷凝器清洁

  车辆正常行驶时,位于车头的水箱冷凝器容易积攒灰尘及各种絮状物,并且会集结在水箱和冷凝器中间,造成水箱冷凝器散热不良,因此影响到空调系统的制冷效果,因此,定期清洁水箱冷凝器非常必要。清洁车辆水箱冷凝器详见:点击这里

  十多年前提高某些车型空调制冷效果的方法有更换“平行流冷凝器”,加装更大尺寸的电子扇,出租师傅们则用更低成本的解决方案,加装一个喷水壶,堵车空调不良时,通过车内开关控制向冷凝器洒水来改善空调制冷效果。

汽车空调方面的几则案例分享 拆服务 科普篇

  2、空调滤网

  自打2003年非典肆虐以来,各路车型纷纷加装了空调滤芯主打“健康概念”,然而这也衍生出所谓的空调系统“故障现象”来。北方多沙尘,经过一段时间使用后,空调滤芯慢慢被沙尘糊死,导致车辆空调系统风量下降,严重者只听得风机呼呼,风口不见大风吹出,这种问题通过更换空调滤网即可解决。如今这种“故障现象”不常见了,因为“更换空调滤网”已经成为“定期保养项目”,再有就是公众对于“车内空气质量”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对于空调滤网的作用越来越明白,不等空调滤芯糊死基本就选择更换了。

汽车空调方面的几则案例分享 拆服务 科普篇

  3、蒸发器

  如今大多车型都装备了空调滤网,因此蒸发器脏堵导致空调制冷效果不良的案例较为少见。在十多年前这种情况时常见“故障”。需要清除蒸发器上附着的絮状物和灰尘,以提高制冷效果。如今汽车售后市场推出的“空调系统养护”多是用于除霉杀菌了。

  如部分车型常见的“电子扇不转”、“压力开关损坏”导致电子扇转速不够等等影响空调制冷效果的现象这里不再讨论。

汽车空调方面的几则案例分享 拆服务 科普篇

  总结一句话,“清洁”是保持空调系统始终处于最佳工作状态的必要手段。

  三、冰堵

  1、系统内冰堵

  上集我们提到“冰堵”这个概念,具体现象表现为空调系统制冷时一会儿正常,一会儿不正常,但空调风口出风量稳定,只是出风温度不稳定,这种情况就有可能是空调系统内存在水份导致系统冰堵,还有一种情况是空调系统内有杂质导致管路偶尔产生堵塞。

  2、蒸发器冰堵

       当年还见过另外一种冰堵,空调温控开关故障导致蒸发器外部结冰,阻碍了空气流动,这种情况的表象是出风量由大到小,由小到无的过程。随着变排量压缩机等新技术的应用,以前有些故障如今已经不复存在了。下图为空调外部管路结霜结冰现象,引起该现象的原因有制冷温控开关故障,蒸发器通风不畅等多种原因。

汽车空调方面的几则案例分享 拆服务 科普篇

  3、车内漏水

  我们都知道空调系统工作时,车下会有一滩水,这是蒸发器冷凝水通过专用排水管排出来的。当排水通道堵塞时,积累到一定程度会流到车内。这时就需要捅捅该车型的“冷凝水”下水道了。

  四、零部件品质/有意返修

  笔者从事维修接待工作时,见过一例制冷剂泄露故障案例,从产品品质到工人施工都存在问题,在这里和诸位车友分享,希望遇到类似问题时,能帮您解决困扰。

  一台天籁3.5,空调制冷效果变差,经查为制冷剂缺失,但并未查到泄漏点,于是维修技师决定采用抽空加注制冷剂的解决方案,竣工后测试制冷效果正常,于是交车。不久后客户再次送修,另一维修技师又是采用了相同的维修方案,这导致了客户的再次进厂……自第二次维修开始,抽空加制冷剂一直未收费,按返修处理,前一维修技师扣除相应工时。

汽车空调方面的几则案例分享 拆服务 科普篇

  数次之后笔者接到了该客户,因为多次返修,所以就去跟接手的维修技师商讨解决方案。这次接手的维修技师说:我也可以抽空加氟交车,返修顶多扣三个工时,我有查漏的时间都挣出来多少个仨工时了……

  笔者恍然大悟,承诺该工人挣工时的问题会协助解决,但务必一次性修好。经过该维修技师认真排查,该车蒸发器出现泄漏,维修技师给出的解决方案为更换蒸发器总成及其他必要辅件。和客户协商,只收取材料费,工时费用全免,按返修处理,并重新制作维修工单,添加必要施工项目,解决了维修技师关心的“工时”问题,这次维修竣工交车后才算真正修好。

汽车空调方面的几则案例分享 拆服务 科普篇

  解析:

  其实蒸发器本体发生的泄露比较少见,这台车车龄也不过3-4年,这就说明该车该零部件品质还是不够好。

  查漏是一项比较耗时的作业,尤其是轻微渗漏。再有更换蒸发器是一项耗时的作业,而给付到维修技师的工时并不高,因此前几次作业的维修技师就耍了小聪明。他们认为返修只扣3个工时,但如果查漏,没准儿耽误挣更多工时,于是便采取了抽空加注制冷剂交车的策略,“返修”就成了必然,他们并不关心返修给企业形象带来的损失。

  如果您在报修某些“疑难故障”时,出现了屡次返修的情况,不妨考虑考虑是不是也有上述因素。

  说起用车维修,想必车友们也有很多可以分享的案例,如果您愿意分享用车方面的经验和心得,欢迎联系我们。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