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车坊 > 正文

内陆城市迎来看海季 汽车怎能没有这个配置

2016年07月21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郭磊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7月19-20日,北京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多地日降雨量已经打破历史记录,20日当天编辑也亲身感受到这股强降雨的威力,导致多条道路严重积水,多车被淹。如果车辆一旦被淹我们应该怎样逃生呢?我们如被困车内,如何避免4年前的721事件再次发生呢?

内陆城市迎来看海季 汽车怎能没有这个配置

  第一时间打开车门才是关键

  如果车辆不慎冲入较深的积水中,或车辆已淹过轮胎中线位置,我们就建议您在第一时间推门离开汽车躲避到安全位置是最好的方法。水完全淹没车一般只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缓慢淹没;另一种是车辆直接掉入河中。以上无论是那一种情况,由于车内的空间相对密闭,车辆都不会在第一时间完全沉入水底。如果门可以打开的情况下完全有足够的时间第一时间推开车门,此时水压并不会太大。如果错过第一时间开门良机,水位已经到达腰线位置而造成车门不易打开,就可尝试使用工具进行敲击玻璃。

  

  想破窗并没那么简单

  汽车玻璃看似单薄,但实际上比我们想想的要坚固许多。之前我们也曾做过相关实验,分别使用车钥匙、易拉罐、头枕、改锥甚至是防身用的甩棍、逃生锤。对于身材娇小的女孩来说即便是使用甩棍和逃生锤,都无法砸破车窗玻璃。而对于身大力不亏的壮汉来说,使用车钥匙、易拉罐、头枕和改锥也是对门窗无能为力。最终还是使用了专用破窗器才得以逃生。

内陆城市迎来看海季 汽车怎能没有这个配置

  车内还有另外一条生命线

  车辆落水破窗逃生方法,是万不得已的办法。在破窗之前,车内还有一条逃生路线,那就是后备箱。只要你的车后排座椅可以放倒、后备箱内具备逃生功能,就可以省去大量砸窗时间。由于目前中国的相关法律法规中,并没有针对后备箱逃生功能的强制要求,所以后备箱逃生设计并不受厂家关注。但在美国等发达国家,这个功能是被强制要求装配的。作为危急时刻不借助任何电控装置,仅靠机械力直接打开后备箱的救命功能。下面我们介绍几种后备箱逃生设计。

  带明显标识的逃生设计

  带夜视(荧光)功能切不需要任何工具就能开启后备箱的逃生装置,才是合格的设计。编辑亲自做过体验,在无光线的情况下,需要工具的安全逃生设计想要打开后备箱至少需要数分钟,而有明显标示并无需工具的安全逃生设计仅需几秒钟。这种逃生设计“曾经”多在美系合资车型上常见,而现在由于国标并未强制要求,所以后续很多车型都进行了减配。

内陆城市迎来看海季 汽车怎能没有这个配置

  拉环方式操作也比较便捷,在完全黑暗环境,可以看到荧光拉环位置,用手轻轻往上一扣,后备箱就会自行打开。操作也仅需几秒钟。

内陆城市迎来看海季 汽车怎能没有这个配置

  暗藏式逃生设计但不带标识存隐患

  这种暗藏式免工具逃生设计虽然可以完成逃生操作,但所需要的时间比较长。在慌乱切黑暗的环境下,要完成正确找到装饰盖位置,扣开装饰盖后,把手伸进去寻找开启机构。这一连串动作即便是在没有任何干扰的前提下,也需要30秒-1分钟才能完成。在实际逃生过程中存在隐患。

内陆城市迎来看海季 汽车怎能没有这个配置

  隐藏式拉环设计与上面所说的雷同,操作时间较长,黑暗环境不容易找到位置。

内陆城市迎来看海季 汽车怎能没有这个配置

  暗藏式设计需要工具才能开启=纯坑爹

  暗藏式且需要工具才能开启的方式非常坑爹,在纯黑暗环境下,完成逃生操作至少需要数分钟。逃生者需要在无光环境下手持钥匙或者改锥之类的工具,准确插入孔洞后转动。后备箱才能开启。编辑曾经尝试,在不借助任何光源,车辆在激烈驾驶过程中进行逃生,逃生操作过程异常艰难。

内陆城市迎来看海季 汽车怎能没有这个配置

  后备箱逃生装置不仅仅是车辆落水逃生用

  后备箱逃生设计更多为了车辆发生事故需要紧急从后备箱逃生而准备,如果逃生还需要携带工具,那么等同于增加逃生难度,在危机时刻增加危险指数,相对于无需工具的开启方式会更加安全,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拉环式、内嵌式等几种方式,这些都不算具备逃生功能。后备箱逃生至少需要同时具备三个特征。1、后备箱逃生需要明显标示(类似夜光拉环);2、开启后备箱时不需要使用任何工具;3、开启机构方便儿童使用。

  为何要满足以上条件才算安全逃生?

  美国儿童由于淘气钻进后备箱,把自己反扣其中而致死的情况并非个例。所以如何教会儿童使用后备箱逃生至关重要。在国内越来越多的家庭购买了汽车,汽车早已成为孩子们的大玩具,在玩耍时儿童一旦把自己反扣在后备箱大多会异常急躁焦虑,此时夜光拉手的安全逃生设计会让孩子明确后备箱开启位置。

  还有一种情况我们要留意

  光看后备箱逃生功能还不够,我们还要留意一下后排座椅是否可以放倒。如果像下图所示,后备箱即便是有逃生设计,车内成员也逃不出去。

内陆城市迎来看海季 汽车怎能没有这个配置

  看完以上内容您还在等什么?快去自检爱车的后备箱有没有这个装置把,如果有尽快学会并教会宝宝如何自行开启后备箱。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