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车坊 > 正文

同母异父论家常 哈弗H1&H6结构工艺大不同

2016年06月30日 09: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郭磊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同父异母”现象早已是自主品牌车型的常态化,车型虽然都是同一个厂家生产的,但车型的“爸爸”(原车型)却是各个合资品牌的经典车型。譬如长城SUV车型从哈弗H1到哈弗H9都能找到它们的“爸爸”,效仿的多了就会带来一个严重的问题,那就是产品设计一致性和模块化生产,不同车型结构不同、工艺不同或许材料也会不同。就在本期拆解哈弗H1过程中我们也曾产生诸多疑虑,对比之前拆过的哈弗H6来说,哈弗H1车型从大变小,从十几万到几万元。除了外观、配置和动力总成这些变化以外,车辆内在的部分到底相差多少?在拆解过程中是否可以寻找到长城自有的设计风格呢?本篇不平衡的对比纯属唠唠长城车型的家常话,探究家族设计和工艺风格才是正题。下面我就从众多拆解细节摘抄出不同的和大家聊聊。

  区别一:前防护组成结构

  哈弗H1和哈弗H6两车前防护结构完全不通,哈弗H1所设计的金属低速缓冲层更像是大众品牌的风格,高尔夫6、速腾迈腾都采用雷同设计。金属材质本身不具备自修复能力,而且维修替换也十分不便。缓冲层如果换做传统的泡沫材质,支撑性、缓冲性会更加优秀,维修成本也比较低。我们在第37期拆解二手高尔夫6时,发现车辆曾经被碰撞过,折弯处非常明显,边缘已经生锈。哈弗H6前防护结构与它的原型车老CR-V是同一设计风格,即便是吸能盒前沿部分也完全相同,典型的照本宣科之作。

同母异父论家常 长城哈弗H1&哈弗H6对比

  溃缩后的缓冲层失去防护效果

  下图就是我们在37期所购买的二手高尔夫6,该车曾经出现了轻微碰撞事故,导致低速缓冲层严重变形,由于缓冲层与防护杠焊接在一起,所以造成替换不便。如果消费者想恢复原貌,就要购买一根完整的防护杠,其成本也更高。

同母异父论家常 长城哈弗H1&哈弗H6对比

  区别二:吸能盒结构

  两车吸能盒结构也有所不同,吸能盒设计时需要根据前防护杠强度、前纵梁强度、车身重量、白车身结构等因素所决定。但从结构上并不能判定谁更加优秀,两车吸能盒都设计了溃缩引导设计,不同的是吸能行程长短和吸能盒断面结构有所不同。

同母异父论家常 长城哈弗H1&哈弗H6对比

  区别三:后防护杠结构

  两车后防护杠唯一相同的就是它们都使用了钢质材料。结构和防护宽度并不相同,哈弗H6后防护杠与CR-V有相似之处。自主品牌车型难以做到更好产品设计一致性,效仿是罪魁祸首。譬如韩系车、德系车、美系车、法系车都能找到自有设计风格的代名词。

同母异父论家常 长城哈弗H1&哈弗H6对比

«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