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车坊 > 正文

自主品牌车门无规可循 都是隔壁老王惹的祸

2016年05月26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郭磊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自主品牌车型是群特殊团体,大部分车型的设计风格不像德系车、美系车、或韩系车那样可以寻找到相同或相似的规律,对于它们来说没有什么一致性可言,产品设计的性格取向完全由“隔壁老王”所掌控。未必每个男人都想当隔壁老王,但每个男人都一定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与隔壁老王有任何瓜葛。但可惜的是,对于发展中的自主品牌车型来说这又是一个难以逾越的鸿沟(隔壁老王名单:CR-V、RV4、老马6、凯美瑞、逍客等等)。“老王”并非指某个人,而是一个以日系为主的被效仿群体,更多时候李逵和李鬼还真的是傻傻的分不清楚。本篇继续门板汇总《大数据》之自主品牌车型,通过数据+具体内容的方式对比分析。

  老司机带路专线:该专线为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干的比牛多,视时间为生命的人们量身定做。

  ①自主品牌车型对门板隔音设计十分重视,12款不同的自主品牌车型当中,全部都有隔音设计;

  ②门板焊接工艺以及防撞梁结构的选择取决于它们所效仿的原型车;

  ③长安睿骋后门以及比亚迪思锐前门均采用双防护设计(2根圆形钢防撞梁);

  ④上汽荣威950前后门采用内饰板+门体夹层双隔音设计;

自主品牌车门无规可循 都是隔壁老王惹的祸

  门板焊接工艺汇总

  门板焊接工艺方面不同车系都有着各自的风格,譬如德系车均使用一体冲压工艺、韩系车使用拼接工艺、美系车绝大部分也使用一体冲压工艺,而对于自主品牌车型来说,门板焊接工艺的一致性并不鲜明,在已拆解的12款车型中,其中9款车的门板使用拼接工艺,另外3款车使用一体冲压工艺。

自主品牌车门无规可循 都是隔壁老王惹的祸

  门板隔音设计

  自主品牌车型十分重视门板隔音设计,所有车型的车门内均填充了隔音棉。其中环保原生棉的使用率高达83%,只有两款车使用再生棉材质。隔音棉填充/覆盖面积均在40%以上,填充50%以上面积的车型多达10款。曾经不少消费者都是隔音棉无用论者,认为只有车辆隔音做的不够好,才会使用大量的隔音棉进行弥补。还有不少消费者抱着有总比没有强的观点,隔音棉除了能隔音/止震意外,还可以起到一定隔热、改变车门密封性的作用。小编个人支持第二种聊胜于无的观点。

  前门防撞梁数量汇总

  门板防撞梁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防护结构,也是大多数车辆所必须配备的。同为门板防撞梁,不同车系都有着各自的设计风格。除此之外,某些车型在防撞梁的数量上也有区别。自主品牌车型当中,比亚迪思锐的前门内设计两根圆形钢防撞梁,其余车辆均为一根。单根防撞梁与多根防撞梁在侧面碰撞过程中起到的防护作用必然是不同的,有兴趣的读者可参考斯巴鲁森林人的侧碰效果图。除了前门防撞梁数量有区别以外,后门也存在相同的现象。

自主品牌车门无规可循 都是隔壁老王惹的祸

自主品牌车门无规可循 都是隔壁老王惹的祸

  后门防撞梁数量汇总

  与前门防撞梁情况相同,在自主品牌车型中,后门防撞梁也有双防护结构车型,它就是长安睿骋。长安睿骋后门上下部位分别安装两根圆形钢防撞梁,侧面碰撞过程中提高门板横向强度。长安睿骋的后门为何会出现双防护结构呢?这就要问问隔壁老王凯美瑞,凯美瑞后门防护设计与长安睿骋高达90%的相似度。譬如防撞梁结构、直径、门板止震方式等。

  门板防撞梁结构汇总

  由于部分自主品牌车型多以日系车为效仿对象,所以在门板防护结构上大多偏向于日系车风格,12款自主品牌车型中10款车门防撞梁采用圆形钢结构,另外两款一汽奔腾B70和荣威950分别对应隔壁的一汽马自达6和上汽通用别克君越。

自主品牌车门无规可循 都是隔壁老王惹的祸

  门板止震贴汇总

  门板止震贴作用(点击查看)在此不再多说,12款自主品牌车型当中荣威950、奔腾B70车门使用环保的丁基胶材质,长安睿骋、长安CS75未另外使用止震材质,这四款车相对比较优秀。另外的8款均使用了沥青材质止震贴。

自主品牌车门无规可循 都是隔壁老王惹的祸

-------------------------------------“数据控”与“内容控”的分水岭-------------------------------------

  数据汇总小结:通过以上众多数据汇总内容不难看出,自主品牌车型对门板隔音设计十分重视,12款不同的自主品牌车型当中,全部都有隔音设计;门板焊接工艺以及防撞梁结构并没有规律可寻,一切都以原型车的风格而决定;这就好比长安睿骋后门以及比亚迪思锐前门均采用双防护设计(2根圆形钢防撞梁);长安睿骋后门双防护结构与它所效仿的凯美瑞后门完全相同。数据控们至此可以关闭页面洗洗睡了,下面的内容繁琐而枯燥,我们将具体展现各品牌、各车型门板防护/用料的内容。

« 上一页 1 2 3 47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