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车坊 > 正文

中国车市 著名召回盘点 之三 日产天籁

2016年05月20日 11:14 来源:车讯网 作者:拆服务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中国车市 著名召回盘点 之三 日产天籁

  2008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震惊中华的天灾人祸,举国欢庆的奥林匹克,愧对子孙的三聚氰胺……无一不深深铭刻在人们脑海中。

  默哀……默哀之后,我们仍要自省,仍要不断改过自新,以痛定思痛祭逝去的生命,以付诸努力迎未来之光明。

  一、天籁排气管召回事件

  2008年,笔者亲身经历了一次召回,就是接下来谈到的“天籁排气管召回”。尽管天籁排气管召回性质算不上恶劣,社会影响并不大,但这起事件让笔者了解了“召回”到底是怎么回事,主机厂、经销商是如何应对“召回”事件,对于用户又是如何联络、进厂后如何处理的。

  我们先来看一则公告,其中有几个关键词需要特别说明。

中国车市 著名召回盘点 之三 日产天籁

  涉及车辆生产日期:2007年4月9日-2007年6月13日

  涉及车辆数量:4945辆

中国车市 著名召回盘点 之三 日产天籁

  召回活动时间:2008年3月27日-2008年6月30日

  缺陷情况:消声器焊接生产时,部分零件未采用规定型号的焊线,后果为焊接部位容易腐蚀,或导致裂痕、异响等故障现象,严重者焊接部位或完全断裂。

  上图中“投诉情况”一栏为空白,并没有注明索赔案例数量,和丰田凯美瑞召回公告(见下图)中“投诉情况”注明的“截止2009年4月20日,市场索赔1249件,有事故发生、未发生人员伤亡”对比来看,似乎天籁轿车因排气管导致的投诉或脱落后发生事故的情况并不多见,或因此未注明。

  上图中“改进措施”中同样是空白,和丰田凯美瑞召回公告(见下图)中“改进措施”栏详细的注明差别又是很大。

  当时北京区域的东风日产经销商并不多,每一家的售后进厂量比较大,因此一家店的数据也有可参考价值。笔者在召回之前也并没有注意到天籁排气管的索赔案例,一家店就五六个服务顾问,一旦有几起索赔案例,作为服务顾问很容易就注意到了,因此“天籁排气管”召回基本可以定性为公关性质的召回活动。

  当时丰田凯美瑞针对“真空助力泵”进行为期6个月的市场服务活动,而且因为没有及时召回已经引发了公众对于日系汽车品牌产品质量的疑虑,而且天籁和凯美瑞又是竞争车型日产为了凸显本品牌对用户更为负责的态度,重建消费者信心,吸引竞争对手的意向客户……从而发起了主动召回。

中国车市 著名召回盘点 之三 日产天籁

  即使搜索天籁+排气管等关键词,相关投诉案例和报道也很少见,下图是笔者搜索到的2009年一则报道。

中国车市 著名召回盘点 之三 日产天籁

  自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发布天籁召回公告以后,经常听到销售同事反馈因“召回公告”引发的客户退订案例。

  当年国内“汽车召回”仍然是个新鲜事件,甚至国内自主品牌都很少发起召回活动,而当时的消费者往往认为只要“召回”的车,产品品质一定不可靠,所以退订了事。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到现在,“召回”这个字眼儿已经再熟悉不过了,这里就不再科普。

  我们再来看之前提到的几个关键词:“召回数量、召回车辆生产时间和召回活动时间”。

  如此精准的召回车辆数量以及召回车辆生产的时间段说明,成熟的汽车生产企业进行瑕疵产品品质倒查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儿,甚至可以精准定位到当时生产线负责的技工。这是每一家现代化的汽车生产企业都应该做到的。

       当汽车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时,总以各种理由推脱的厂家必然不是因为查证困难,而就是不想查,避免相关人事牵连,减少经济损失。

       编辑小结:

       其实2008年这次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发起的天籁消声器召回事件影响并不大,该隐患对于车辆本身而言亦难导致严重事故,在发起召回活动之前,天籁消声器投诉也并没有来势汹汹,只是因为凯美瑞刹车门事件引发了公众对日系汽车品牌产品质量的质疑,或出于一种营销目的,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等原因,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发起了这次召回,当然不能否认这次召回对于消声器存在隐患的天籁车型还是有相当的好处。

       召回公告中设定召回活动时间是因为毕竟车辆存在隐患,根据召回车辆数量和各家经销商承担的召回数量,计算得出,原则是越快完成越好,能尽可能减少用户驾驶风险。

       在这里和诸位车友分享一个经验:

       如果一辆车在4S店日常维修中发生了两起以上的相同案例,那么必然某批次的车辆都会存在类似问题,绝对不会只有一两例

       接下来就根据笔者亲历的天籁消声器召回事件,和诸位车友分享“召回活动”是如何在主机厂、经销商和用户之间运营的。

«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