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车坊 > 正文

春夏行车水温事 水箱清洁正当时 拆服务科普

2016年04月01日 10:13 来源:车讯网 作者:拆服务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春夏行车水温事 水箱清洁正当时 拆服务科普

  阳春三月,气温渐暖。话说一日驾车上班途中,遇到了长距离长时间的堵车,忽然一股非常熟悉的甜味扑面而来,笔者心想:坏了,水温高了,低头扫视仪表盘发现水温表指针已经爬升到了非常接近红线的区域,还好看发动机舱盖部位并没有白气生成,也就是还没“开锅”。

春夏行车水温事 水箱清洁正当时 拆服务科普

  常识插入——常见车辆仪表关于水温指示主要采取了水温表、水温指示灯或者两种都有等主要形式,部分车型的水温指示灯还能用不同的颜色表示低温、高温和冷却液位过低等现象。上图为其中常见的水温表形式,仅供参考。

  根据水温表指示确认水温过高后,笔者打开制冷启动了压缩机,并将空调风量开至最大,避免因为气温低导致的压缩机停机,过了一段时间水温终于降到了表头示数90°C左右,这才算松了一口气。

  特别说明:一直怀疑该车受水温控制的散热线路有故障,但是冬季并不影响正常行车,夏季又常用空调通过另外线路启动电子扇来进行冷却降温,所以就一直未进行处理。

  温馨提示:车辆有故障隐患一定要及时送修,避免扩大损失。

  或是因为温控散热线路故障原因,在长距离长时间堵车时散热器风扇不启动导致的水温偏高。再有就是离上次清洁水箱冷凝器已经接近两年,水箱冷凝器散热翅片沉积了不少尘土,并怀疑或柳絮杨絮糊死了水箱冷凝器,这也会降低水箱散热效果产生水温偏高的现象。我们来看一看比较脏的水箱冷凝器都是什么样子。

春夏行车水温事 水箱清洁正当时 拆服务科普

  上图清晰可见散热翅片中间被尘土覆盖,影响了水箱冷凝器的通风量并导致散热性能下降。在春季杨絮柳絮闹灾的区域,还容易形成下图所示的散热器脏堵。

春夏行车水温事 水箱清洁正当时 拆服务科普

  在笔者以往维修从业经历中遇到的絮状物脏堵散热器导致水温过高、甚至开锅的情况较为常见。这种情况通常多见于在新车购买两年后。例如北京春季也是飞絮的重灾区,在购买新车后只经过一次飞絮季节的车辆因为散热器脏堵产生的水温高、开锅现象比较少见,过两个飞絮季节从未清理过散热器的车辆出现水温高的概率就比较大了。

  后来笔者对车辆的散热系统进行了检查,验证了判断,但絮状物覆盖的情况并不严重,我们来看看图片。

春夏行车水温事 水箱清洁正当时 拆服务科普

  如图所示:水箱和冷凝器中间并未形成严重的絮状物覆盖层,看散热器细节,翅片缝隙间也没有过多的尘土。本着反正也是拆开了不如清清的想法,笔者首先使用压缩空气+长嘴吹枪进行吹清。

春夏行车水温事 水箱清洁正当时 拆服务科普

  有些朋友会在洗车的时候用水枪冲冲散热器,不能说完全没有用,但对于已经形成网图所示絮状物覆盖的清洁效果并不好,因此定期清洁车辆散热系统还是非常必要的。

  对于尘土比较严重的区域,不建议先用高压水枪清洁,如果尘土覆盖情况非常严重,浮尘遇水会胶结成泥,清洁效果不彻底,甚至还会导致散热性能进一步下降。

  一定要拆开水箱和冷凝器清洁!哪怕劈开一点缝隙,可以伸进长吹枪即可。如网图和实拍图,絮状物往往形成并覆盖在水箱和冷凝器中间,不拆开清洁达不到最好的清洁效果

春夏行车水温事 水箱清洁正当时 拆服务科普

  用压缩空气清洁的时候,要分别针对水箱和冷凝器单独进行内外吹清,吹清面积要尽可能覆盖散热器全部,直到吹清时扬尘量降低到最低。虽然实拍图看起来水箱冷凝器并不是特别脏,但也吹清了十分钟以上,扬尘量才减弱到到笔者满意。完成压缩空气清洁过程后,笔者又使用了高压水枪进行了补充清洁,以求达到更好的清洁效果。

  用高压水枪清洁散热器时要注意:

  将高压水枪压力调低,并保持水枪垂直散热器翅片进行冲洗。这是因为如果水枪压力过高会冲倒翅片,翅片倒伏后和絮状物覆盖效果相同,影响散热性能。

  冲洗时水枪移动路线尽量上下移动,避免左右移动,同样是为了避免冲倒散热器翅片影响散热性能。

  完成清洁后装复了水箱冷凝器,经过两三天同路况、同气温试车后,水温高的情况不再出现。

春夏行车水温事 水箱清洁正当时 拆服务科普

  写在最后:

  车辆散热器因为覆盖物导致散热不良同样会影响夏季空调制冷效果,严重者会导致空调系统高压管路损毁。就北京区域来说,每经过两个飞絮季节建议清洁一次车辆散热系统。

  如果您想彻底清洗车辆散热系统,建议到专业场所进行!

  以北京为例,因清洁方案不同,维修报价从几十块钱到上百块价格都有。例如拆下水箱彻底清洁,清洁效果最好,工费300以内,缺点是损失部分冷却液,增加维修费用

  如果劈开水箱冷凝器使用长吹枪清洗,工费大几十块,清洗效果虽然不及拆洗,但无其他损失。个人经验,如果维修技师干活儿够仔细,采用这种方案清洁也能做到每两年一次保证不出问题。

  最后祝愿各位车友事事顺心,行车平安!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