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用车 > 玩车讲堂 > 奥迪A3市场分析 好车没人买 A3到底惹了谁 > 正文

奥迪A3市场分析 好车没人买 A3到底惹了谁

2015年12月23日 14:15 来源:车讯网 作者:果捷威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提起奥迪这个品牌,相信在神州大地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高端德系品牌,奥迪在中国车市的地位可以说是其它豪门望尘莫及的。从“中国官车”奥迪A6到“小资专享”奥迪A4,在中高级轿车领域,奥迪一直以来都是一枝独秀,即便是近年来德系三驾马车BBA共同分割中国高端轿车市场的情况下,奥迪系列车型也是傲视群雄,江湖地位难以撼动。

奥迪A3市场分析 好车没人买 A3到底惹了谁

  但在这样好的家庭背景下,奥迪的一款紧凑级家用轿车——A3却在中国遭遇了“滑铁卢”。

  A3近半年的销量加在一起两万两千多辆,而且还是包括了两厢版和三厢版。而同时期的同门大众速腾,即便是遭遇到了“断轴门”的冲击,销量还是能够冲击到每月平均2万台,而同平台的高尔夫也可以达到平均每月1万台的销量。

大众 高尔夫

  也许你会说A3比其他车卖得贵,所以销量低,真的是这样吗?奥迪A3的指导价是18.49万-29.67万,况且现在还有20至25个点的优惠,也就是说,在指导价的基础之上,还可以便宜最少五分之一。以两厢乞丐版的A3来说,配备1.4T发动机、7速双离合、ESP、7气囊、中控大屏等等这一切的价格只有14.9万。性价比真的是不错。要知道买一台高尔夫的1.4T的乞丐版也要12.5万左右。不说品牌的差距,奥迪A3的后悬挂可是独立的哦!高尔夫嘛!则是非独扭力梁!理性的看待这一代的奥迪A3,两厢版运动,三厢版耐看,品质不错,价格也合理。真的算得上是一台性价比还不错的好车。那么我们再回到今天的题目,好车不贵没人买!A3到底惹了谁?

  首先,在中国消费者的传统概念里,车的主要用途并不是用来开,而是用来坐。通常老百姓看待车的好坏与否,除去品牌的因素,最重要的就是空间了。车的外观要宽、要长,车内的空间更是多多益善。别管我一年后座做几次人,只要坐人,就得让人家说,“你这车真不错,后排真宽敞”。看看我们街上各种加长的车型,自然就知道其中的奥妙了,就连一直强调运动的宝马3系,在进行中国本土化改造的过程中,都无法避免加长的尴尬。那么轴距只有2629MM的奥迪A3就显得格外的苍白无力了。没有大空间、没有后缀的L,这样的奥迪,怎么会有人买账?加之SUV在中国的大行其道,严重影响了本就购车需求模糊的国内消费者。大多数人认为,买车还是要个底盘高的车,通过性好,哪都能去,而且还安全。这也就使得同平台生产,但价格更贵的奥迪Q3反比A3更受欢迎。但无论外形尺寸还是车内空间,其实Q3没有比A3具有更多的优势。但是唬人的外形,让大家觉得Q3是个可以带来安全感的大车。所以即便价格更贵,买的人还是趋之若鹜。

奥迪 奥迪A3

  其次,国内消费者购车,分为两大阵营,一类是买车为了面子,一类是买车为了实用。对于注重面子的人,奥迪这个牌子,逼格够了,但是两厢A3外形不够唬人,没有体现出小钢炮的凌厉,三厢版很中庸,好看,但是没有彰显出“豪”的本质。因此尽管价格公道,但是也不能满足那颗炫耀的内心。对于实用主义者来说,A3明显更加不符合需求,保养维修成本高,这点自不多说,但从实用性来讲,A3乞丐版优惠后的价格几乎就可以买到同为乞丐版的雅阁凯美瑞。况且还有“屌丝三宝”索8、K5迈锐宝在这个价位的夹击。A3和他们比实用,沾不到一点便宜。

  最后,回到A3的本身品质上,作为一款主打运动型的紧凑型轿车,奥迪A3有的也许只有运动的概念,而那刻运动的心早已被替换,海外版的双增压毫无意外的缺席,副车架、防撞梁也由铝合金变成了钢铁之躯……等等的这些细节,体现出A3价格看似厚道,但实际上,省下的钱,都在厂商的计算之中,毕竟买的永远没有卖的精嘛!

  奥迪的优势在于品牌响、品质高。作为进入中国最早的豪华品牌,奥迪征服了大多数中年购车者的青睐,但是奥迪A3主要面对的是青年客户,要么他们是外貌党追求新潮的外观与内饰,或者他们是动力派对车的性能有着极致的追求。但这两方面都不是A3的强项。与宝马1系奔驰A级相比,无论是外观内饰还是动力总成,奥迪A3都不是对手,价格上的优势在这个级别车型的用户考虑中,似乎不是放在首位的。大家的思维方式不是多花两万可以买到比高尔夫更优秀的奥迪A3,更多人想的是,便宜2万多还能买到和奥迪A3差不多的高尔夫!销售数据或许正好佐证了这一点!其实,市场是最讲道理也是最不讲道理的地方,在这存在即合理。任何一款热销车,都有其存在的道理,同样,任何一款车的滞销也自然有其存在的短板。奥迪A3惹了谁?我想说厂家本来是想秀诚意的,没想到搬起石头砸到自己的脚了。本期拆车坊会对奥迪A3经行拆解,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关于这款车的内容,请您点击我们的拆车主稿。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