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解 > 单车拆解 > 拆车坊第39期 浅析360破解秦与车辆电子防盗 > 正文

拆车坊第39期 浅析360破解秦与车辆电子防盗

2015年10月28日 14: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拆车坊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大家好,第39期拆车坊我们邀请奇虎360和我们联合拆解、破解比亚迪。在之前的节目中,我们采访了这位360的研究员。工程师在访谈中描述了破解的大致流程和基本原理,今天我们就来进行一个总结。

拆车坊第39期 浅析360破解秦与车辆电子防盗

  我们在这一期的预告中介绍到,360这次破解了比亚迪秦的车联网、云服务器及智能钥匙,那么我们现在就通过我们准备的一些问题了解一下我们破解秦的意义与一些相关知识。

  什么是比亚迪云服务?

  其实“云”的概念早就不是什么新鲜的玩意儿了,“云服务”在这几年中也被大量运用在各个领域,比如各类网络存储功能,我们称之为“云盘”。IT行业的云概念这几年得到普及得益于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汽车的云概念也随之产生雏形并得以发展。

拆车坊第39期 浅析360破解秦与车辆电子防盗

  比亚迪的“云服务”可以说在汽车领域中处于先行者的地位,比亚迪的“云服务”可实现的功能还是比较强大的。用户通过比亚迪“云服务”可以轻松实现远程控制、查看实时车况等。也就是将你的汽车联网,可以通过手机、PC等终端和汽车互动,实现远程汽车控制(开空调、解锁、上锁)、导航及定位(GPS定位、历史行车轨迹查询等)、整车体检(胎压、发动机、ESP等)、汽车上网、应用商店、电话通讯(汽车间组队通讯、呼叫客服)等功能。

拆车坊第39期 浅析360破解秦与车辆电子防盗

  为什么我们要破解比亚迪?

  既然可以实现远程控制车辆,那么我们自然而然的会想到一个问题——这样的功能安全吗?会不会有人借助什么工具偷走我的车?其实,我们和360的这次合作就是在寻找这些新兴科技带给我们生活便利的同时会不会有什么不安定的因素,并加以修复。

  虽然我们通过拆解车辆可以了解车辆在传统领域的安全性,但是新技术所引发的新问题我们并没有触及,这也是我们选择和360合作来拆解、破解比亚迪秦的理由之一。

  传统的车辆电子防盗是怎样的?

  我们所说传统意义上的防盗系统,往往都是防止人在近距离范围内盗取车辆,而且车辆的防盗系统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日趋成熟。我们可以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在电影情节中经常能看到罪犯砸窗进车以后,把汽车的一些线路拉出来剪断,然后利用两条电线接触打火的方式来启动车辆,这种方式被称之为“短接”。这种方式在上世纪7、80年代可能还能行得通,但是随着防盗技术的发展,现在的车辆即使是QQ,可能您都要费一些功夫了。汽车防盗器已由初期的机械控制,发展成为钥匙控制、电子密码、遥控呼救、信息报警一体的汽车防盗系统,由以前单纯的机械钥匙防盗技术走向电子防盗、生物特征式电子防盗。电子防盗系统主要由电子控制的遥控器或钥匙、电子控制电路、报警装置和执行机构等组成。

从现代瑞纳频繁被窃事件 浅谈汽车如何防盗

早已不是机械防盗时代

  现在我们购买的新车大部分都配备了可以遥控解锁的钥匙,有这些功能的车辆基本都配备了电子防盗系统。但是电子防盗也并不是一开始就是现在这个样子的。

  早期的车辆电子遥控式防盗器是主机与遥控器都具有相同的一组密码,遥控器发送密码到ECU并验证密码,通过后才会解开车辆上的各种限制。这种遥控器和ECU上配备相同密码的放到形式被称为固码防盗。

  不过这种固码防盗技术在可靠性和安全性上并得不到保障,原因有三个:第一,固码防盗技术的密码量比较少,容易发生一个遥控器可以控制多辆车的情况;第二,如果发生遥控器丢失的情况,仅仅购买新的遥控器是很危险的,因为如果捡拾到遥控器的人还可以控制车辆。但是要更换整套系统成本又过高;第三,固码密码比较容易被获取,车辆安全得不到真正的保障。

从现代瑞纳频繁被窃事件 浅谈汽车如何防盗

  老式防盗器很多都采用固码技术

  正因为固码防盗技术的不完善和不稳定,人们后来开始大量使用滚码防盗。

  滚码防盗的工作原理更像是我们所使用的电子银行安全盾。遥控器的密码除了身份码和指令码以外还多了滚码部分,即每发出一次密码内容就会更换一次,密码不容易被复制,安全性相对于固码防盗来说具有质的飞跃。而且,因为滚码的密码是根据一定函数计算而得的,所以密码的组合多达上亿组,复制密码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了。最重要的是滚码防盗技术实现了遥控器不与ECU等主机绑定的要求,这样如果遗失了单独的遥控器也不用更换整套系统,更换钥匙即可,修复成本更低。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