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解 > 多车拆解 > 正文

拆解孪生兄弟 标致308与雪铁龙世嘉三厢

2012年10月18日 08:28 来源:车讯网
作者: 夏星
我要评论(0)

车讯网 报道】    同样是双胞胎,可以细分为单卵和双卵。一个受精卵因某种原因分裂,并各自发育成型,即为单卵双胞胎。东风标致308东风雪铁龙世嘉就是这样的车。第十一期拆车坊选中了它们,做为本期的拆解对象。具体结果将在10月27日公布。

    东风标致308是紧凑型三厢车,动力分为1.6和2.0升两种发动机,2012款车型根据配置的不同,划分为7款车型,指导价10.39-14.19万元。

    其中,入门级车型是1.6手动,指导价10.39万元,自动挡再加1万元。2.0车型最便宜的是12.19万元,顶配车型是14.19万元的2.0自动尊尚型。

    东风雪铁龙的世嘉同样是紧凑型车,但它分为三厢与两厢两种车型。世嘉同样采用1.6与2.0两种发动机,2012款三厢车型根据配置的不同,分为7款车型,指导价10.68-14.78万元。

    其中,入门级车型是1.6手动,指导价10.68万元,自动挡再加1万元。2.0车型最便宜的是11.68万元,顶配车型是14.78万元的2.0自动品驭型。 

 308与世嘉三厢的实用数据

  标致308 雪铁龙世嘉
入门级指导价 10.39万元 10.68万元
入门级动力 1.6手动 1.6手动
最高时速 188公里 186公里
百公里综合油耗 7.3公升 7.8公升
长×宽×高 4558×1805×1505毫米 4556×1773×1486毫米
轴距 2612毫米 2610毫米
行李仓容积 565升 481升
最大功率 78千瓦/5750转/分钟 78千瓦/5750转/分钟
最大扭矩 142牛米/4000转/分钟 142牛米/4000转/分钟
轮胎 205/55 R16 205/55 R16

制表:车讯网 www.chexun.com

    标致与雪铁龙是一家

    看到两款车入门级配置表,您或许奇怪,许多内容为何如此一致。事实上,标致与雪铁龙虽然是两个源自法国的汽车品牌,但在1974-1976年,标致兼并了雪铁龙,成立了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从此,标致和雪铁龙两个品牌在技术、行政和财务方面都是统一的,只有车型风格和产品种类是各自独立的。也就是说,用同样的技术,罩上不同的外壳,满足不同人的需求。

    标致的历史

    标致的“小狮子”非常诱人,我曾见过就是因为喜欢这只狮子而购买标致汽车的人。标致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5世纪,那时候咱们中国还是明朝呢。从创业一直到1888年(西太后修颐和园的那年),标致家族做过很多生意,比如,榨油坊、磨坊、弹簧制造、农具制造、锯条制造,割草机制造、自行车制造,等等。第一辆标致汽车诞生在1889年,比本茨先生发明汽车只晚了3年。不过,这是一辆三轮的蒸汽动力车,第二年,也就是1890年,阿尔芒·标致先生放弃蒸汽动力,改为汽油机,但这时的标致还不具备生产发动机的能力,而是采购戴姆勒的发动机。很快,第一辆燃烧汽油的标致“2型”汽车问世,并开始批量生产。

    欧洲人酷爱旅行,本茨先生发明汽车才3年,其夫人带着孩子驾驶着那辆简陋的汽车走了100多公里探望爹娘。标致先生也是如此,他们的汽车刚刚投入量产,标致兄弟二人便迫不及待地驾驶着它,进行了一次长达2200公里的旅行。

    到了1896年,阿尔芒·标致先生成立了标致汽车公司,并开始生产具有专利技术的卧式双缸发动机,结束了从戴姆勒公司采购发动机的历史。

    随后的岁月中,标致汽车的大事件很多,挑几个有代表性的:1961年3月,标致在日内瓦车展上展出法国第一台直喷发动机;1967年10月在巴黎车展展出“世界上最小的柴油发动机”,这是一台1.2升的发动机,安装在标致204车上;1974年6月,标致接管雪铁龙公司,由此成立了“标致雪铁龙集团”。

    标致的各款汽车用数字表示:20×属于小型车,30×属于紧凑型车,40×属于中型车,60×属于行政型车,中间多加一个0是SUV车,后面加两个C是敞篷车。

    雪铁龙的历史

    雪铁龙汽车公司诞生于1915年的法国巴黎,创始人是安德列·雪铁龙。他于1923年从美国福特那里学来了流水线,使雪铁龙成为法国最早采用流水线生产汽车的公司。这一技术的采用,使得雪铁龙年产量很快突破10万大关。

    雪铁龙很早就与我国有了不解之缘,那是在1931年,雪铁龙赞助了“黄色旅途”远征活动,由40人、14辆雪铁龙汽车组成的车队,历时10个月到达北京。

    1934年,雪铁龙生产出法国第一辆前轮驱动汽车——7A。这款车具备流线型车身、承载式车身、扭力杆悬挂装置、液压制动、悬浮马达和自动变速器,技术上非常先进。虽然7A后来给雪铁龙公司带来了极大的荣誉,但在当时却因研究周期过长、品质存在缺陷,从而使雪铁龙负债累累,最终只好宣布破产,雪铁龙的股份被转让给米其林轮胎公司,创始人雪铁龙先生在忧郁中离世。

    当时,法国政府向雪铁龙先生颁发了一枚二级荣誉勋章。因为,对于安德列·雪铁龙而言,他不是最好的企业家,却是最好的创新家、改革家。直到今天,雪铁龙的前轮驱动设计方案仍被广泛采用。

    后来,法国标致公司掌控了雪铁龙89.95%的股份,兼并了雪铁龙公司。自此,雪铁龙成为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成员之一,但它有很大的独立性,经营活动仍然由自己把握。

    雪铁龙汽车的序号排列是字母加数字,字母C代表雪铁龙,数字代表车型。目前在我国有小型车C2、紧凑型车C4、中型车C5和行政型车C6,在欧洲还有微型车C1、小型车C3、MPV车C8,此外还有概念车C7。

    两车的核心价值

    由于308和世嘉采用的是同一套技术,所以,从技术层面对它们进行筛选有些多余,基本上您可以把它们看成身着不同外衣的同一个人。而且,它们的入门级车型的配置也极为相似,最大的不同,是世嘉的方向盘上多了些可以控制音响的按键和巡航定速。此外,世嘉的行李仓略大,后排座可以放倒,所以,对于务实的消费者,世嘉显然更值得考虑。

    不是所有的消费者都追求务实,由于308是相对较新的车型,加上入门级往上的版本里,有各种各样的配置,有人非常喜欢多花几万元,获得更多的享受,2012年7月,又增加陈坤音乐版,所以,308自有它的价值。

    但是,不管怎么说,这两款车的都是比较中规中矩的家庭三厢车,没有什么特别的光彩照人之处,但也没什么太大的瑕疵。当然,这仅仅是从外观而论的感受,它们的内在品质如何,我们在本周将要对这两款车进行一番拆解,结果嘛,我目前也不知道,如果您关注这两款车,敬请留意本期拆车坊的报道。

查看夏星更多文章>>

责任编辑:夏星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