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解 > 单车拆解 > 正文

拆车坊第2期之骐达点评 节约成本是软肋

2012年02月09日 20:51 来源: 车讯网 作者:张雅纯 评论()

车讯网 报道

  2012年1月14日,车讯网在清华大学汽车实验室召开了《拆车坊》第二期发布会,本次拆解车型为东风日产骐达一汽-大众高尔夫,继第一期《拆车坊》成功发布后,第二期又增加了车体材料破坏性试验,并在发布会现场做了砸车门实验,结果可谓是触目惊心,新骐达车门凹陷较为严重。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新骐达车型各方面的设计是否能满足安全需求。

  [点击进入第二期专题] [点击进入拆车坊官网]

视频:骐达惨败高尔夫

  东风日产新骐达 车型背景

  骐达的品牌归属是日产汽车公司。这家公司从达特桑到蓝鸟,再到阳光,轿车业绩始终不错。但是,2003年东风日产引进阳光之后,反应不佳,于是,东风日产于2005年推出颐达与骐达,利用同一底盘,变化出三厢、两厢两种车型。由于价格适中,颐达与骐达的业绩不错。2011年,东风日产利用轩逸底盘,推出了2011款骐达,从某种意义而言,也可以把骐达理解为轩逸的两厢款。

 

东风日产 新骐达

视频:拆解骐达全过程

  骐达分为1.6和1.6T两种发动机,匹配5速手动或无级变速器,厂家指导价10.53-15.68万元。入门级车型是1.6手动舒适型,指导价10.53万元,此次《拆车坊》拆解车型中的骐达,即为此款。

 

 

 

  新骐达车身结构之前部

 

  新骐达前保险杠(得分:4分)

  新骐达前翼子板(得分:5分)

  新骐达A B C柱 (得分:4分)

  汽车前保险杠分为塑料与金属两层,外层的塑料部分其实就是个壳,它的后面往往有泡沫塑料,遇轻微碰撞时,能适当吸收撞击能量,不至于留下需要修理的硬伤,此外,还具有保护行人的功能。

  虽然本文重点在于讨论新骐达,但不得不提及一下它和高尔夫的对比:骐达与高尔夫的塑料外壳厚度不一,前者3.5毫米,后者3.2毫米。拆下塑料外壳,看到差异较大的是地方是:1,高尔夫的保险杠塑料外壳依附着金属杠铁;骐达的保险杠塑料外壳依附着泡沫塑料,泡沫塑料的后面才是金属杠铁。2,高尔夫的杠铁为双层结构,比较厚重,其中,后层的钢板厚度为2.57毫米;骐达的杠铁为单层结构,比较单薄,钢板厚度为1.59毫米。此外,两车保险杠的后部支撑也有较大的差异。高尔夫保险杠后部安装盘的材质厚度为1.82-2.57毫米,骐达保险杠后部安装盘的材质厚度为1.59毫米。

 

图组:新骐达前保险杠

  高尔夫保险杠的优点是,其金属杠铁分为两层,前层材质较薄,后层材质很厚,这样的设计可以更好地起到分段吸能作用。

  骐达的优点是保险杠外壳下有厚厚的发泡材质保护层,对行人的保护作用明显;其金属杠铁的材质比高尔夫单薄一些,如果与硬物体碰撞,所占优势不会超过高尔夫。但是,这仅仅是一种观感,汽车安全与否并非取决于材质的薄厚,而是结构的设计。

 

 

 

高尔夫

骐达

保险杠

塑料杠厚3.5毫米 

塑料杠厚3.2毫米

杠铁

双层结构,后层钢板厚度为2.57毫米

单层结构,钢板厚度为1.59毫米

机舱盖

钢板厚度0.9毫米

钢板厚度0.8毫米

翼子板

钢板厚度0.75毫米

钢板厚度0.75毫米

机舱下部空间

距机油加注口80毫米

距进气管上表面115毫米

机舱纵向空间

距蓄电池电极桩87毫米

距蓄电池电极桩110毫米

制表:车讯网 www.chexun.com

  从上表中所列数据可以看出,骐达发动机舱的下部和纵向空间比高尔夫大,事实上,空间大意味着变形空间大,保护性能自然会好一些。

  为了验证保险杠杠铁的强度,栏目组单独购买了骐达与高尔夫保险杠杠铁的装车件,在具备测试资质的专业试验室,进行了试验。从试验结果可以看出,两车前杠的屈服强度,骐达胜过高尔夫;抗拉强度则是高尔夫胜过骐达。

测试花絮图组:保险杠破坏性试验

 

 

 

骐达与高尔夫保险杠杠铁的理化测试结果

 

规定非比例延伸强度
Rp0.2(MPa)

抗拉强度Rm
(MPa)

断后伸长率
(%)

骐达前杠铁

1410

1420

8.5

高尔夫前杠铁

1400

1550

10.0

高尔夫后杠铁

790

845

16.0

说明:1,规定非比例延伸强度的含义为屈服强度,理论上说,强度值越大越佳。
            2,断后伸长率的含义为塑性变形率,理论上说,变形率越小越好。
            3,骐达后保险杠无杠铁。
            4,测试方法:GB/T228-2002。

制表:车讯网 www.chexun.com

  本节结论:就汽车前部保护来说,骐达更多考虑了对行人的保护,而大众高尔夫对自身的保护更为完善。

« 上一页 1 2 3 46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文章导航条

热门车型

  • 君威

    10.89-33.8万元

  • 迈锐宝

    11.39-23.69万元

  • 传祺GA5

    8.68-21.93万元

  • 标致508

    15.17-23.97万元

  • 吉利EC8

    6.66-20.98万元

  • 雪铁龙C5

    11.19-30.0万元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热车榜

  • 按价格
  • 按级别
8万以下 8-12万 12-18万 18万以上
SUV 紧凑型车 中型车 新能源车

大家都在看

新 闻
江铃驭胜全新SUV概念车

【车讯网 报道】我们从江铃官方获悉,江铃汽车将会在本届上海车展期间发布一款全...

导 购
启悦四大特色

【车讯网 报道】2014年年底,长安铃木推出了一款全新车型:启悦。市场指导价...

视 频

拆车坊第32期 雷凌与新科鲁兹拆解对比上集,精彩内容,尽情观...

数据合作
点击申请

京ICP备10007919号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Copyright © 2008-2021 版权所有 车讯网 京ICP证080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8396号